LED背光產值明年將增2% 商用照明商機崛起

隨鴻海60吋大電視推出,加上電視品牌廠積極推出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雙雙帶動LED晶粒用量增加,市調機構表示,明年LED背光產值可望微幅成長,續增1~2%。

支撐晶電璨圓營運

法人預估,將支撐晶電、璨圓、隆達等廠商明年營運表現。業內人士指出,2013至2014年LED背光產值均可望維持微幅成長,加上2014年開始LED商用照明需求可望逐漸起飛,屆時LED整體產值也將出現較明顯增長。

而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先前指出,由於LED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已到相對高點,因此保守看待明年LED背光產值。不過60吋大電視成功引爆需求,晶電指出,近期公司內部重新大尺寸電視對背光的影響,預期將可帶動晶粒用量增加,加上直下式背光模組多使用高功率晶粒,可望稍稍拉高顆粒平均單價,因此明年LED背光產值可望較今年出現個位數成長。

顆粒單價可望拉高

LED晶粒用量角度來看,60吋電視若採側光式背光模組,約需176顆LED晶粒,直下式要141顆,與42吋機種相比用量平均增加60~100%,雖然今年60吋電視出貨量估僅約200萬台,佔全球電視比重僅約1%,但明年開始,出貨量即可望明顯成長,預估2015年將達1400萬台,滲透率約6%。
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明年滲透率將大幅成長。

據統計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機種在中國、印度與部分新興市場銷售不錯,LED晶粒廠商也認為,今年直下式產品才開始推出,反應優於預期,加上韓系廠商三星也喊出明年直下式出貨比重將達70%,因此預估明年全球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將超過50%。

至於LED照明,目前廠商也逐漸朝向推出高瓦數、高流明的LED燈泡,一般預估,取代60瓦白熾燈泡的LED燈泡明年上半年價格可望降到10美元(約290元台幣),就有機會跟節能燈泡拼搏;加上用量更大的商用照明預估到2014年也將起飛,可望帶動LED整體產值出現另一波明顯成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