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液晶面板價格 三星、LG等被罰3.53億元

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製裁3.53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

今日從中國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獲悉,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中華映管、瀚宇彩晶六家企業在2001年至2006年期間,利用優勢地位,合謀操縱液晶面板價格,在中國大陸實施價格壟斷行為,涉案液晶面板銷售數量合計514.62萬片,違法所得2.08億元。

國家發改委已依法責令涉案企業退還大陸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沒收3675萬元,罰款1.44億元,經濟製裁總額達3.53億元。其中,三星1.01億元,LG1.18億元,奇美9441萬元,友達2189萬元,中華映管1620萬元,瀚宇彩晶24萬元。

據了解,自2006年12月開始,國家發改委多次收到舉報材料,反映上述六家企業合謀操縱液晶面板價格。2001年至2006年期間,六家涉案企業在台灣地區、韓國共召開53次“晶體會議”,針對全球市場交換液晶面板市場信息。在中國大陸境內銷售液晶面板時,涉案企業依據“晶體會議”協商價格或互相交換的信息,操縱價格,損害了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表示,目前,涉案的六家企業已提出整改措施:一是承諾今後將嚴格遵守中國法律,自覺維護市場競爭秩序,保護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二是承諾盡最大努力向中國彩電企業公平供貨,向所有客戶提供同等的高端產品、新技術產品採購機會;三是承諾對中國彩電企業內銷電視提供的面板無償保修服務期限由18個月延長到36個月。

此次反壟斷調查和處罰,維護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有助於深化這些液晶面板企業與中國彩電企業的合作,有效提升中國彩電企業競爭力,促進行業發展並惠及消費者。

據中國電子視像協會依據2011年中國液晶電視行業數據測算,僅面板無償保修服務期限由18個月延長到36個月,就可讓國內彩電企業每年節約成本3.95億元。

據悉,截至目前,TCL、創維、康佳、長虹等大陸九家主要彩電企業已收到了1.72億元退款。

(來源:中新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