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標杆體系以動態的「姿態」優中選優

LED的出現打破了傳統光源的設計方法與思路,同時也帶來了各種質疑與思考,LED的各項標準、規範無可避免地與之面臨著同樣的考驗。近日,一篇關於“系統評判廣東LED路燈產品標杆體系(2010)「(以下簡稱“標杆體系」)的文章引起了產業各界的關注和討論。對此,我們聽聽中山大學物理科學與工程技術學院王鋼教授的解讀。

只有開放的才是科學的

對於標杆體系的科學性,王鋼教授說道:「現階段,LED照明技術的發展還不夠成熟和穩定,仍然無法完全確定技術開發的最終形態,在LED照明技術不斷拓展和提升,以及人們對光和照明的要求不斷變化的今天,新光源所能發揮的作用,並不是單一地替換傳統光源。LED新光源何去何從?我們需要不斷地探索,以實際的發展需求作為導向。正由於這是一項長期的探索性工作,標杆體系必然是開放的,只有開放的才是科學的。

和2010年最初的版本相比,LED路燈及LED室內照明產品評價標杆體系管理規範至今已作了大量的同步修訂更新。據王鋼教授介紹,標杆體系本身具有探索性和開放性的特點,它根據對國內外最新技術趨勢、最新標準制修訂情況和最新檢測技術方法發展狀況的持續跟蹤分析結果,根據產業發展和應用實際需要,由專家委員會提出,經技術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後進行動態更新,動態更新主要內容包括:更新和補充標杆指標、採用最新測試方法、修正指標參照區間、擴充標杆產品選取範圍等。

以單項冠軍為榜樣

照明是個分支既多又細的領域,不同的用途,不同的環境對燈具的要求不盡相同,LED照明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其他新興產業一樣,具有技術路線多樣,技術高速發展的特徵,LED燈具除了要符合基本的強制標準之外,最終還需要符合當前的實際應用需求,就像參加高考的學生,首先必須通過會考,而不同的專業對高考成績的某一科目會有所側重。換而言之,標杆體系並不是選全能狀元,而是以單項冠軍為榜樣,引導產業貼近市場需求。王鋼教授對此作了精確的解讀:「新興產業仍處於發展之中,何為「優』?此『優』仍是階段性的『優』。標杆體系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標準』,而是根據現有新技術的發展特點,對其形成的產品在滿足國家標準的基礎之上,優中選優的一種工作方法,它不具備標準一樣的完整性,僅應用於產業當前關注的一些性能和指標,以此引導產業。這種方法用於發展方向基本清晰,但技術仍處於相對不成熟、不穩定的新興產業的階段性推廣應用中,非常有效。」

根據標杆體系本身所具有的探索性和開放性等特點,可見其突出的優勢在於「動態」和「選優」。從這個角度看來,現在糾結於標杆體系某一版本的技術指標來辯論是非,並沒有現實意義,王剛教授對此的看法是:「以現在的認識去分析2010年最初版本的標杆體系的具體指標和加權的科學性,就跟分析成年人能不能用嬰兒餐來當主食一樣荒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