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LED照明企業欲做表率 踴躍參與地方標準制定

近日,廣東省徵集LED照明企業參與制定、修訂相關地方標準的消息發佈不久,就有600多家相關企業踴躍報名,占到該省LED企業總數的1/5。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院長熊勇用“實屬罕見”4個字形容這一現象。在他看來,之所以LED地方標準的人氣如此“爆棚”,與該省去年推行實施的《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規劃與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密不可分。在路線圖的指引下,LED行業嘗到了標準的甜頭,企業對標準研製的熱情一路走高。

據中國品質報報導,去年1月,廣東省質監局和省科技廳聯合發佈了路線圖,規劃在3年內完成87項廣東省地方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旨在加快構建適應新興產業發展需要的標準體系,提升產業的產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路線圖發佈後,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牽頭聯合15家企事業單位成立了LED照明標準技術聯盟,合力推動產業標準體系的規劃實施。一方面,利用自身資源和平臺優勢,整合各方資源,確立以“高端標準化技術服務”為手段,積極開展LED照明產業標準體系建設;另一方面,該院牽頭承擔了國家863計畫課題《機電產品綠色製造基礎標準與應用》,成為國內首個地方研究機構牽頭該類課題,為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撐作用。

在路線圖的實施過程中,該院根據LED產品技術更新較快、產品標準制定週期趕不上技術發展速度、形成標準缺失和滯後的現象,通過推行LED照明產品標杆指數,實現了對LED技術品質的動態評估,不僅解決了產業標準滯後於技術發展的矛盾,而且使企業關注標準、重視標準,加快了產品的升級換代速度。

在路線圖的影響下,一些企業為贏得標準的話語權,將自主研發的“獨門絕技”轉化為標準,搶佔產業制高點,實現了技術人才90%以上在企業、研發資金90%以上來源於企業、研製標準專案90%以上來源於企業的集聚發展模式。據悉,佛山市國星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共申請國內外各類專利206項,同時,將專利轉化為標準,實現了科技創新與技術標準同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