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LED照明產業產值有望達到4500億

2015年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有望達到4500億元人民幣,而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國產化的政策導向將使相關上市公司從中受益。

中國發改委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提出,到2015年,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的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實現國產化,重大技術取得突破。高端應用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節能效果更加明顯。LED照明節能產業集中度逐步提高,產業集聚區基本確立,一批龍頭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研發平台和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進一步完善。

具體而言,首先是節能減排效果要更加明顯,市場份額逐步擴大。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市場佔有率將降到10%以下;節能燈等傳統高效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定在70%左右;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此外,LED液晶背光源、景觀照明市場佔有率分別達70%和80%以上。與傳統照明產品相比,LED道路照明節電30%以上,室內照明節電60%以上,背光應用節電50%以上,景觀照明節電80%以上,實現年節電600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2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萬噸。

其次是產業規模穩步增長,重點企業實力增強。LED照明節能產業大發展目標是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的半導體照明產業集聚區。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較多自主智慧財產權和知名品牌、品質競爭力強的龍頭企業。

第三是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進一步完善。LED晶圆國產化率80%以上,矽基LED晶圆取得重要突破。核心器件的發光效率與應用產品的品質達到國際同期先進水準。大型MOCVD設備(LED外延片生產設備)、關鍵原材料實現國產化,檢測設備國產化率達70%以上。

專家指出,該規劃突出了國產化的政策導向,既包括設備和晶圆,也包括背光和路燈等產品,將有助於天龍光電等MOCVD製造商、南大光電等高純金屬有機源(MO源)廠商,以及背光企業瑞豐光電、路燈龍頭企業勤上光電、大陸晶圆龍頭公司三安光電及德豪潤達等相關企業的發展。不過,該分析師也提醒,儘管最近該行業景氣度有恢復的跡象,但總體上還是不太好,價格一直在降,增收不增利。

據統計,近幾年全球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增長率保持在20%以上。到2020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將超過1500億美元,LED照明市場有望達到750億美元,占全球照明市場份額50%。

來源:證券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