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改委:2015年淘汰超60W普通照明用白熾燈

LEDinside獲悉,日前,發改委公佈《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對近期中國LED照明節能產業發展進行指導。根據規劃,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節能燈等傳統高效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定在70%左右,相當於節約標準煤2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萬噸。

半導體(LED)照明亦稱固態照明,是繼白熾燈、螢光燈之後的又一次光源革命。因節能環保、壽命長、應用廣泛,作為節能環保產業的重要領域,被列入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節能效果的日益顯現、產業規模的持續擴大和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我國LED照明節能產業已經進入發展的關鍵期,需對行業進行有序引導,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的健康發展,推動綠色照明工程,實現節能減排。

中國照明用電約占全國用電量的13%左右,推廣使用高效照明產品,提高照明用電效率,節能減排潛力很大。我國從1996年啟動實施綠色照明工程,2008年開展財政補貼高效照明產品推廣工作,2009年印發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2011年發佈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推動照明產業結構優化、持續發展。據測算,若將我國全部在用的白熾燈替換成節能燈,每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近4800萬噸,若進一步更換為LED照明產品,將帶來更大的節能效果。

近年來,LED照明技術發展迅速,成本快速下降,產品示範應用逐步推開,節能減排效果日益明顯。LED照明產品已成為下一代新光源的發展方向,我國LED照明節能產業形成了較完整的產業鏈和一定的產業規模,具備了較好的發展基礎,已成為全球LED照明產業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

據《規劃》介紹,到2015年,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實現國產化,重大技術取得突破。高端應用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節能效果更加明顯。LED照明節能產業集中度逐步提高,產業集聚區基本確立,一批龍頭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研發平臺和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進一步完善。

預計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市場佔有率將降到10%以下;節能燈等傳統高效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定在70%左右;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此外,LED液晶背光源、景觀照明市場佔有率分別達70%和80%以上。與傳統照明產品相比,LED道路照明節電30%以上,室內照明節電60%以上,背光應用節電50%以上,景觀照明節電80%以上,實現年節電600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2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萬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