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五分之一LED照明企業面臨倒閉危機

為了創造一個節能環保的未來,北京當局曾大力扶持LED照明產業,然而在面臨著產品價格下滑和供給過剩的雙重打擊下,今年中國可能會有五分之一的LED照明企業倒閉。

中國約有4,000家LED照明企業,當初受到稅收減免、補貼和廉價工業用地的吸引,企業紛紛投資於該行業。如今這些業者困於激烈的行業競爭之中,過去三年間產品價格已經腰斬。

深圳市眾明半導體企劃總監潘汝榮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大家都在做LED。行業很混亂。”他並指出,“一旦出現一個新產業,大家都一窩蜂地進入,馬上就把這個行業做爛了。”

中國政府制訂的目標是,到2015年LED要佔到國內照明市場份額的30%,是目前水準的三倍多。官方估計,這每年可節省3500萬噸的煤炭消耗量。

專家表示,如果中國一半的照明燈都採用LED燈,每年節省下來的電量相當於全球最大水電站-三峽大壩年發電量的2.5倍。

不過大陸市場的需求卻低迷。儘管享有補貼,而且若使用之後的電費也會減少,不過中國家庭更換LED照明燈的過程一直較為遲緩,原因是LED照明燈的價格要比傳統的照明燈貴很多。此外品質問題也影響了消費者對它的信心。

 熄燈打烊

行業專家甚至是一些LED企業的高層都認為,中國至少有20%的LED照明企業或被淘汰出該產業。

“許多小型LED照明企業正面臨困難,或許熬不到最後,”勤上光電董秘韋莉說。勤上光電是中國一家主要的LED路燈生產商。

 “五到十年後,行業不會有這麼多的企業,”她在公司位於東莞的總部接受採訪時說。

專家認為,鑒於中國60-70%的LED產能用於出口,行業整合或有可能暫時打亂全球的LED供應鏈。不過長期而言,行業格局的重構應該能使得中國的LED產業更為健康,從而也有助於提升產品品質。

目前在香港和內地上市的中國LED企業有二十多家,其中一些在上市前曾吸引了私募投資。隨著這些公司獲利的下滑,它們的股價也大幅下挫。雷曼光電股價已較3月峰值時下滑了48%,而洲明科技的股價已下跌37%。

行業專家認為,包括飛利浦PHG、歐斯朗Osram和通用電氣GE在內的外國照明巨頭,應能憑借強大的財務勢力和先進技術脫穎而出。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SIEGn持有歐斯朗部分股權。

扶持政策

儘管行業料將迎來整合,中國政府仍然致力於扶持該產業。中國科技部去年夏天表示,計劃到2015年把LED照明產業的規模提升至5,000億元人民幣802.3億美元。

科技部還計劃在LED晶圆相關產業培育20-30傢俱有技術競爭力的領軍企業,並將該產業列入政府進一步扶持的產業目錄。目前這部分產業的年產值在2,000億元人民幣320.9億美元左右。

中國的LED生產企業目前嚴重依賴外國晶圆,而晶圆成本已佔到產品成本的一半。將晶圆技術引進至國內有助於降低成本。對於中國實現自身的LED相關目標而言,降低成本、提升技術至為關鍵。

某報告稱,一直到2016年中國LED照明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可能會超過40%,占國內整體照明市場的份額將達到46%。這也是全球的一個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