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行業「政府依賴症」將束縛企業的發展

對LED照明產業發展,政策開始趨於理性。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的《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中,將2015年LED照明的產值目標由「十二五」規劃的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低至4500億元。

除了仰賴政府訂單外,業內的企業也正在探索商用市場,今年將是LED照明管道競爭的關鍵年。勤上光電副總經理祝炳忠表示,「行業洗牌是市場規律,未來LED照明的行業格局也會像今天的彩電業一樣。」

政策——扶持LED更加理性

德豪潤達董事會秘書鄧飛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規劃》延續了「十城萬盞」等政府過去對LED的扶持政策,保持了政策的連貫性。但《規劃》將2015年中國LED照明的產值由「十二五」規劃的5000億元下調至4500億元、把LED照明龍頭企業的數量由20~30家調整為10~15家,顯示了政府的理性態度。

「國內LED照明企業2012年前都處於『混戰』狀態。」鄧飛坦言,上規模、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沒有完全從競爭中脫穎而出。

《規劃》定下目標,2015年LED晶片國產化率達到80%以上;大型MOCVD裝備(LED晶片生產設備)、關鍵原材料實現國產化;檢測設備國產化率達70%以上。鄧飛認為,與國際巨頭相比,國內LED照明企業規模偏小,強調國產化率可以為國產企業的成長騰出空間。

根據《規劃》,截至2010年底,中國有LED照明企業5000餘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約1000家。散而亂的現狀一直困擾著中國LED照明行業的發展壯大。為了規範行業發展,國家將研究設立LED照明行業的准入門檻,並將在LED照明行業實行能效「領跑者」制度。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說,中國最大的LED照明企業一年產值才40億元,國家希望提高LED企業的競爭力,出現一些有實力的大企業,鼓勵產業併購重組。「沒有規模,就談不上技術創新和自主品牌。」

行業——商用LED照明市場待啟動

《規劃》指出,中國LED照明在總體照明市場中的占比將從2010年的0.2%,提升到2015年的20%。到2015年,中國LED照明產業上下游的規模將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將達到1800億元。

阮軍介紹說,2012年中國LED照明應用產品的產值約300億元。由此推斷,今後三年中國LED照明產業將實現6倍的高速成長。

「國內LED照明現在有兩塊主流市場。一塊是政府主導的路燈、公共照明;另一塊是商業照明的節能改造。而民用LED照明市場還很小。」鄧飛說,商用LED照明市場正在啟動,許多樓盤裝修今年都選用LED燈,今後LED市場將從政府拉動轉變為政府、市場「雙輪驅動」。「德豪潤達去年年末收購雷士照明,也正是看中雷士在商用照明市場的管道優勢。」

從事LED照明晶片產業的華燦光電董事、副總裁邊迪斐向本報說:「今年LED照明商用市場會起來,因為從應用技術、產品價格等角度看,LED照明與需求的契合度已經越來越高。」

不過,做LED生產設備的北方微電子總裁趙晉榮則比較謹慎。他說,雖然國家規定到2015年淘汰60瓦以上的白熾燈,但LED燈最大的對手是節能燈。LED燈未來的價格還要下降,才能與節能燈競爭。“這要看政府對LED燈節能補貼的力度和具體標準。”

企業——戒除政府依賴

勤上光電副總經理祝炳忠是個樂觀派:「在中山古鎮,LED照明產品已經貨如輪轉,LED照明商用市場的啟動不用懷疑。行業洗牌也是市場規律,未來LED照明的行業格局也會像今天的彩電業一樣。」

勤上光電將2013年定為管道建設年。祝炳忠向本報表示,以往勤上光電主要靠政府專案和工程,2012年開始建設零售管道,今年管道建設會加大力度;產品方面,由過去的LED路燈等室外照明,向室內LED照明產品延伸。

「政府扶持,我們正好分得了一杯羹。但這是運氣,不是必然所得。沒有市場的支持就沒有發展,長遠看不能靠政府而要靠市場。」祝炳忠說。

傳統照明企業正全力向LED產品轉型,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聯姻」就是例子。傳統照明的經銷商也在尋找銷售LED照明產品的機會。因此,2013年將是LED照明產品管道建設的關鍵年,「新興的LED照明企業一定要搶建管道,如果傳統照明企業順利轉型,留給新興企業的機會就不多了。未來幾年,LED照明行業的格局還會變化,誰掌握了管道才有資本樹立品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