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節能燈一進一退 照明企業開啟綠色革命

繼白熾燈逐步淘汰路線圖頒布之後,對節能燈的工藝約束業逐步收緊。近日,工信部、科技部、環保部聯合發布的《中國逐步降低熒光燈含汞量路線圖》提出今年年底前,淘汰緊湊型螢光燈液汞生產工藝,2014年年底前,力爭全面淘汰液汞生產工藝。到2015年,單隻螢光燈汞含量達削減80%的目標。

幾乎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也出台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提出2015年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產業產值達1800億元。

一進一退,加強約束與加大推廣之間,照明產品可望加速以LED為代表的綠色變革。為迎合《路線圖》的要求,廣東約七成照明企業需要進行螢光燈工藝調整或改造,不少企業均流露出今後將主打或加大LED推廣的意向。

全球汞公約倒逼螢光燈低汞化

相對比傳統白熾燈而言,緊湊型螢光燈(俗稱節能燈)以其節能低耗,一直是我國推廣綠色照明的主打產品。不過由於其回收通路、處理能力缺乏,當中的汞污染隱患也被專家與環保人士廣為詬病。

今年初,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140多個國家經過4年多時間談判,終於達成《水俁汞防治公約》,將在全球範圍內監控和限制含汞產品的生產和貿易。這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汞文書出台,對作為汞生產和排放大國的中國來說,其污染防治無疑將面臨著巨大挑戰。一直鮮有約束的廢棄節能燈汞污染隱患,也面臨從產業源頭整肅的變革。

根據《中國逐步降低熒光燈含汞量路線圖》,我國螢光燈削減汞要分兩步走:首先要淘汰液汞工藝,到今年年底前,淘汰緊湊型螢光燈液汞生產工藝,2014年年底前,力爭全面淘汰液汞生產工藝。

其次是對國內生產的、功率不超過60瓦的普通照明用螢光燈,分3階段逐步降低其汞含量,力爭實現50%以上的產品含汞量不超過同階段目標值。目標是到2014年底,通過淘汰液汞工藝,生產過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年減少一半;到2015年,單隻螢光燈產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減少約80%,一半以上的螢光燈含汞量低於1毫克。

中國汞限值比歐美嚴格 目前僅11%達微汞水平

統計顯示,我國是螢光燈生產出口大國。2011年,產量約為70億隻,其中,緊湊型螢光燈(俗稱節能燈)約47億隻,占全球產量的八成以上,年出口28億隻。按照我國2008年發布的行業標準《照明電器產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緊湊型螢光燈含汞量不超過5毫克,直管型的則不超過10毫克。每年螢光燈行業消耗大量汞元素。而1毫克的汞滲入地下,大約污染360噸的水以及周圍土壤。

「有課題曾經做過估算,一個螢光燈管要實現安全回收,成本是17元。這顯然是不可持續的。」從源頭上降低汞含量,避免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作為螢光燈產品的目標市場,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已經提出降低螢光燈含汞量的要求。歐盟2010年發布指令規定,從2013年起緊湊型螢光燈(功率小於30瓦)含汞量不得超過2.5毫克,美國相關行業標準中則對小於25瓦的緊湊型螢光燈提出了不大於4毫克的要求。

相對比而言,《路線圖》要求今年底30瓦或以下含汞量低於1.5毫克,30瓦以上要低於2.5毫克。2014年底,上述限值收縮到1及1.5毫克,到2015年底,更進一步收縮到0.8及1毫克。也就是說,國家節能燈含汞量的要求,比目前歐美的標準都要嚴格得多。

目前,我國已研發成功含汞量不超過0.5毫克的小功率緊湊型螢光燈;含汞量不超過1.5毫克的緊湊型螢光燈增長迅速,已占總產量的30%左右。

而2012年對全國各地共80批次節能燈的抽查顯示,已有90%的節能燈汞含量小於2毫克,達到「低汞」水平;甚至有11%的節能燈可以滿足汞含量限值1毫克的要求,達到「微汞」水平。

LED迎利好 產值兩年後有望達1800億

此次《路線圖》雖然對節能燈產業帶來了緊箍咒,不過在陳經理等業內人士看來,也是進一步開拓LED市場的好機會。「現在我們主推的是LED,行內有名的照明企業基本都在做,LED完全不含汞,沒有污染問題」。

根據6部委《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市場佔有率將降到10%以下,LED功能性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2015年半導體產業產值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

此外,《規劃》顯示,逐步加大財政補貼LED照明產品推廣力度。在商業照明、工業照明及政府辦公、公共照明等領域,重點開展LED筒燈、射燈等室內照明產品和系統的示範應用和推廣。適時進入家居照明領域。在戶外照明領域,重點開展LED隧道燈、路燈等產品和系統的示範應用。推動LED產品在醫療、農業、舞台、景觀照明等專業和特殊場所的示範應用。

對此,國際研究機構LEDinside的專家分析認為,如果把中國市場佔有率20%換算成數量的話,按照2010年的基數就有14億隻,如果再算上每年的成長,那麼到2015年LED數量可能到20億隻。LED產值年均增長30%雖然看起來不大,但是複利下來也是很驚人的,等於每4年就翻番,也遠高於國內生產總值的7%-8%成長率。

此外,《規劃》還顯示,到2015年將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較多自主知識產權和知名品牌、質量競爭力強的龍頭企業。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這較之前20-30家,數量減半,看來政府認為產業整合還可以來得更猛烈點。

「目前LED的問題是很多企業都在做,產品良莠不齊,加上價格較高,降低了群眾的口碑,加強產業整合培育龍頭企業無疑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陳經理說。

影響

液汞工藝仍占大半 汞含量降低考驗企業實力

目前的節能燈產品是否符合國家路線圖的要求呢?經過走訪發現,無論廣州市面的產品,還是列入我省推廣高效照明的節能燈產品,產品和包裝上都沒有標明汞含量。其是否符合國家5毫克以下的標準,乃至淘汰路線圖的要求,尚不能得知。

據媒體公開報道,2009年佛山照明高明分公司曾被發現23名工人尿汞超標,公司隨後緊急封閉了企業6條液態汞生產線。

佛山照明一位陳經理表示公司所有生產線幾年前已經淘汰了液汞工藝,目前都是採用固汞工藝,含汞量在國家標準的5毫克以下,大概在3到4毫克之間。

陳經理表示,淘汰液汞工藝主要是用汞量不好控制,「汞成液態的話,滴下去可能滴多也可能滴少,換成固汞之後,一粒固體汞就是一毫克,用汞量很好控制。」

從採訪多位業內人士了解到,廣東大約有六七成節能燈企業還是採用液汞工藝,包括中山一些較為有名的照明企業,也是液汞與固汞工藝並存,「我們正在逐步轉換中,換成固汞肯定需要增加成本,對於大企業因為有多年的研發經驗,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小企業就比較困難。」

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秘書長陳燕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0年生產緊湊型螢光燈(毛管)使用固態汞的比例僅50%左右,金屬鹵化物燈和紫外線燈的固態汞使用率僅分別為43%和35%,高壓汞燈更是全部使用液態汞。

至於2015年,《路線圖》要求節能燈含汞量降低到1毫克的目標。佛山照明陳經理認為,節能燈的發光原理時汞與電離子碰撞,降低了汞含量如何保證亮度不變,這個需要提高產品技術含量,但對於主流企業來說有兩年過渡應該不成問題。

(來源:南方報網—南方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