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質量揪心 OEM廠商成「替罪羊」

自降生便籠罩著高科技光環的LED照明產品可謂集萬千寵愛于一身。從“十城萬盞”到“節能惠民”,中央和地方政府都給予了行業各種扶持政策和支持資金,LED行業也從來都是資本熱捧的對象。然而,LED產品屢屢爆出質量問題,也讓這個照明行業的寵兒備受質疑,尤其是一些國際一線品牌也都折戟“質量門”事件。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耿博坦言,雖然質量低劣現象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觀,但這依然是困擾LED照明產業的大問題,不認真對待勢必將影響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市場對於LED產品的某些誤解也來自於質量問題——LED產品的主要優勢之一便是壽命遠長於其他照明產品,而一些劣質LED產品的壽命也不長。這些質次價低的個別產品嚴重影響了LED在市場中的聲譽”。

抽檢七成不合格

國際巨頭也上榜

去年8月,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了廣東省自鎮流LED燈產品質量省級專項監督抽查結果。抽檢結果顯示,在抽查的23批次自鎮流LED中,檢驗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率高達73.9%。

此次抽查涉及廣東省7個地市21家企業生產的自鎮流LED燈。不合格項目涉及意外接觸帶電部件的防護、潮濕處理后的絕緣電阻和介電強度、機械強度、故障狀態、色品容差、一般顯色指數、騷擾電壓、燈功率、耐熱性、互換性、功率因數、初始光效/光通量、防火與防燃等項目。

無獨有偶,就在此前一個月,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對市場在售可移式通用燈具進行了質量監測,經檢測,有13個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歐司朗、歐普等知名品牌也赫然出現在黑名單上。據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通報,此次主要對白熾燈、熒光燈等不同光源類型的各種可移式通用燈具進行質量監測,不合格產品問題主要集中在插入損耗/騷擾電壓不合格等四個方面。而事實上,歐司朗、歐普在2011年9月已上過質檢不合格的“黑名單”。

監測結果出爐后,上海照明電器行業協會秘書長龔小智曾向媒體表示,此次事件暴露了照明企業存在把關不嚴等問題。照明行業大批量外包生產,這次多批次產品出問題或與此有關。

而燈具行業多批次產品被檢出問題,也讓這個行業高度代工的現象浮出水面。

耿博表示,照明行業代工現象很嚴重,包括很多大品牌企業都大量採取代工。據中國照明學會一位專家透露:“以全球最大照明電器生產商飛利浦為例,其照明產品的代工比例一直非常高。此外,歐司朗、雷士照明也都存在代工現象。一些大品牌諸如飛利浦、歐司朗等一度代工量接近九成。”復旦大學電光源研究所副所長張善端告訴,代工本身並沒有錯,由於業務大量外包后,企業對其代工廠的管控有些“鞭長莫及”,生產出來的產品質量就不好掌控。加上目前行業競爭激烈,全行業成本呈上升趨勢,原材料價格上揚,而經濟不景氣以及行業競爭又壓低了市場價格。同時,行業利潤的壓縮,也會讓企業壓縮成本放鬆監管而使質量出問題。

耿博認為,OEM代工模式本應是一種合作雙方的共贏——國際巨頭的品牌技術優勢與國內企業的成本控制和廉價勞動力優勢相結合,而目前卻成了一種雙輸——照明巨頭砸了自己的招牌,國內企業技術得不到提升並且為了幾個加工費疲於奔命,淪為打工仔。

代工廠的“底層”命運

目前,在全球化體系中,歐美、日韓企業佔據全球化產業分工的關鍵地位,其他地區處在產業鏈的中低端,更多是以代工的形式參與全球化。

耿博告表示,在目前LED行業全球化國際分工中,美歐、日本依然處在產業的上游,掌握著關鍵技術。美國科銳、德國歐司朗掌握LED晶圆核心技術;日本日亞化學和豐田合成提供的LED晶粒被認為是目前最好的,這兩家LED晶粒產能約占日本總產量的80%。

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得LED行業一度成為投資“藍海”。然而,由於上游核心技術以及設備的缺失,國內LED企業大多隻能扎堆在投資門檻較低的中下游領域。

而代工模式的優勢在於,除了降低生產成本,同時還能合理利用閑置產能,減少企業在生產環節的重複投入。除了擁有全球公認的潛力最大的照明市場,中國還擁有全球較為廉價的勞動力市場。因此,許多國際照明品牌企業都選擇將中國作為其最主要的代工基地。

同時,歐美、日本都有一套嚴格控制代工廠的管理方式,一般大企業都會給代工廠發一份代工詢單。在這份單據中,有關原材料的品牌、質量、數量均已指定,後續相關的物流、維修、培訓、用工等費用也都有清晰、明確的計算。客戶只是按照較高的人力成本價格支付給代工企業。簡而言之,LED封裝代工企業掙的就是人力成本差值。

另外,LED中游封裝技術基本掌握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企業手中。國內LED封裝出口企業基本上是給歐美、日本企業做代工,但在全球化背景下,代工企業的生存環境也最為艱難。隨著勞動力成本的提高,LED封裝代工企業的利潤明顯降低,利潤越低越需要靠量維持盈利,所以只能擴大產能,再招更多的員工。這種單靠人海戰術的經營模式,將會被不斷上漲的物價、勞工成本以及匯率波動逼上絕路。

代工廠不能成為“替罪羊”

復旦大學光源與照明工程系電光源所所長劉木清告訴,由於行業普遍在代工觀念上先入為主,品牌企業產品在出現問題時,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問題出在代工企業的身上,甚至不需要企業做出任何解釋。

 “OEM廠商不應該成為品牌企業出現產品問題的替罪羊。”耿博認為,品牌企業頻陷“質量門”,與品牌企業在原材料、生產工藝、檢驗流程,甚至是代工夥伴的選擇上,都有著相當大關聯,品牌企業不能將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劉木清認為,品牌企業頻陷“質量門”,核心問題在於企業責任心的缺失。企業需要抱著對自己負責、對客戶負責的態度,做高品質的產品。這就要求,企業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質量管控體系;而政府方面,出台相應問責制度,來提升照明企業的責任心也非常必要。

 “OEM作為國內中小照明企業的重要生存方式,現在有,今後更是會長期存在。”但耿博同時認為,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扭轉當前照明代工行業存在的病態現象,“質量門”事件還會層出不窮,屆時毀掉的將是整個LED照明行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