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LED產業遭遇投資熱市場冷

亞威朗光電(中國)有限公司曾是我市LED產業的一張名片,然而今年春節前夕,這家高科技企業內部突然劇烈震盪,先是停產歇業,繼而進入資產重組。受此影響,悲觀情緒瀰漫業界。

亞威朗的倒下,是偶然事件,還是LED產業危機的先兆?我市LED產業實力如何,快速增長背後有哪些隱憂?此前我市出台推進LED產業發展的政策意見,又旨在怎樣推進行業健康發展?就此進行了調查。

行業發展蒙上陰影?

位於海鹽經濟開發區的亞威朗光電,擁有一支由十幾位國內外知名博士組成的技術團隊,擁有眾多LED外延與晶圓專利技術。在總裁閆春輝博士的帶領下,過去三年間,亞威朗迅速崛起,一度被譽為國內最具核心競爭力的LED晶圓製造商。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亞威朗快速發展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居高不下的研發投入、融資成本和管理費用讓企業資金鏈多次告急,而市場開拓也顯得十分乏力。與此同時,由於眾多投資者湧入LED產業,競爭日益加劇,內憂外患之下,亞威朗最終難以為繼。

「沒想到影響這麼大,最近我們在融資時,很多人因為亞威朗的事情,都產生了懷疑情緒。」「很多投資機構在兩年前只要說到LED,都願意投錢進來,現在都有點害怕了。」……春節後一段時間,亞威朗一直是我市LED業界談得最多的話題之一。

的確,曾經的明星企業陷入困境,給LED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蒙上了一絲陰影。不過,採訪中大多數業內人士也表示,亞威朗只是個案,並不影響LED產業大步向前的趨勢。作為一直參與亞威朗資產重組事宜的當事人,天通高新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潘建清就堅定地認為亞威朗事件的原因是複雜的,應屬於內部經營管理問題,與產業走勢無關。如果說亞威朗事件有影響,更多的是體現在警示教育上,警示所有進入LED行業的企業,對未來發展要有更清晰的認識。

LED「嘉興板塊」實力如何?

亞威朗事件,無疑引發了更多對LED產業的關注。那麼,作為我市重點打造的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嘉興的LED產業經過幾年發展現狀如何?到底擁有多少實力?

來自市經信委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目前我市LED產業已初步形成涵蓋藍寶石襯底、晶圓製造、器件封裝、產品應用等環節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擁有7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去年完成產值20億元,成為繼寧波、杭州之後的全省第三大LED板塊。

「嘉興進入LED領域相對較晚,但產業鏈較為完整,襯底、外延設備和晶圓製造等LED上游產業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一定的技術優勢。」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告訴。

今年前3個月,我市LED產業發生的幾件大事,也證明了嘉興LED產業的這種實力。1月,光達光電設備科技(嘉興)有限公司在海鹽舉行發佈會,推出該公司於去年底研發、生產的國內首台自帶高亮度LED工藝MOCVD(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產品,從而改變了國內該設備全部依賴進口的狀況;1月28日,2012年度嘉興市市長質量獎揭曉,我市知名LED企業——浙江生輝照明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為3家獲獎企業之一;3月9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舉行發佈會,首次展示了具有業界領先水準的90公斤C軸藍寶石晶體,進一步確立了天通在國內LED產業藍寶石晶體材料領域的技術領先地位。

產業發展 隱憂幾何?

然而實力的背後,我市LED產業發展也還存在不少隱憂。

據調查,目前LED產業的結構性特點與光伏行業有著不少相似之處,比如說核心技術被國際跨國公司長期壟斷等。

「我省LED半導體照明企業偏重於產業鏈中下游環節,尤以照明產品應用為主,自主研發能力弱。佔據LED半導體照明產業鏈約70%利潤的LED半導體照明外延晶圓缺少核心技術,特別是應用於LED照明的大功率外延晶圓基本被科銳、歐司朗等廠家壟斷,使企業開始遭遇專利技術壁壘。核心生產裝備以進口為主,產品成本下不來;同時附加值低,價格上不去。」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集團董事長潘建清在他的一份兩會議案中這樣說。

反映在我市的LED產業中,像處於產業鏈最上游的亞威朗光電,由於受國際技術貿易壁壘等因素影響,外延晶圓出口受阻,內銷也難有起色。又如藍寶石襯底、裝備製造等上游企業,也大多處於試產階段,潛在的優勢在現階段還沒有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此外,在整個LED產業鏈上,我市大部分企業集中在封裝生產、終端應用等進入門檻最低、資本集聚最多的領域,而且企業規模普遍偏小,技術相對落後。在這種情況下,同質化競爭嚴重,價格戰成為主要競爭手段,導致行業利潤層層下滑。

產業引導 何處著力?


眾所周知,國內LED行業能夠取得快速發展主要得益於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然而在這種各種資本「野心勃勃」跑步入場的情況下,如何避免LED產業成為一個被「吹大」的美麗泡沫,成為政府和企業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作為被積極培育的新興產業,存在兩大特點,一是技術更新比較快,二是市場容量還比較小,需要漫長的培育過程。如果沒有認識到這些問題,沒有科學的投資計劃,就容易造成盲目進入。」市LED半導體照明行業協會秘書長姚躍表示。

「要冷靜,要正確地引導。企業要找準定位,根據自身的實力、技術、財務狀況,來選擇合適的路徑。此外增加行業內企業之間的融合、交流,抱團發展也很重要。」市經信委信息產業發展處處長楊河這樣認為。

今年2月初,我市下發《關於加快發展LED半導體照明產業的若干意見》,這也是全省首個LED半導體照明產業地方扶持政策。《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將從技術和市場兩端突破,打造嘉興的LED板塊。

「政府要制定規劃和政策,在LED半導體照明產業上游的高端核心技術,以優勢骨幹單位為依託,建立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技術創新平台,實現技術上的重點突破和產業上的重點跨越。」這是潘建清在兩會議案中的建議,而這些內容出現在了《若干意見》中。

此外,還瞭解到,著眼於引導行業健康發展,今年市LED半導體照明行業協會將啟動行業地方標準的制定工作,同時借助龍頭企業的資源建立第三方檢測中心,推進行業整體技術水平的提高。



來源:嘉興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