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產業升級換代 各地密集調研廣東

在11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上,雖然參會LED廠商表示受全球經濟疲軟影響,前來洽談合作的國外客商有所減少,但作為戰略性新興行業的LED產業,在國家強力政策扶持下,已駛入快車道。耐人尋味的是,在傳統照明領域「大哥大」級的歐普照明,其在本次廣交會上展出的也絕大多數是LED產品。

多省擬「以市場換投資」扶持LED產業


深圳市聚作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靈18日透露,國慶節前後至今,江蘇、雲南、天津等地政府到廣東密集調研LED產業支持政策,希望結合EMC模式,學習廣東作法「以市場換投資」,引進LED廠家到當地落戶。「今天還有天津幾個區的客人來考察」。聚作照明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專業從事高品質LED照明產品、高效驅動電源及系統智能控制軟體等領域的研發、製造和銷售,曾牽頭制定國家級、廣東省級以及深圳市級LED室內照明標準18個。

2012年5月28日,廣東省政府發佈「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計劃3年內普及公共照明領域LED照明。通過推廣應用工程的實施,將實現同比口徑照明節能50%,拉動全省LED產業快速發展,到「十二五」末期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

肖靈介紹,國務院此前倡導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模式),通俗理解,即生產廠家先行免費提供LED照明設備供客戶使用,然後客戶用節能省出來的資金支付設備款。這種模式正在受到各地政府重視,而廣東走在最前列。「廣東省科技廳把LED應用示範放到南方電網,由它來做EMC,因此,南方電網不僅內部改造使用LED產品,還成立了EMC公司,做廣東省各市的改造工程。」

三到五年實現「大浪淘沙」

針對當前國內LED生產廠家眾多、產品良莠不齊的狀況,肖靈認為:「LED照明市場洗牌,三到五年內就會見分曉,大浪淘沙,只有屈指可數的品牌會嶄露頭角。」這一說法,得到了參加廣交會的勤上光電、歐普照明業內人士的認同。德豪潤達的董事長王冬雷說:「國內LED下游企業發達,廣東就有幾千家,但是魚龍混雜。這麼多中小企業,低價競爭會對產業造成損害,今後的競爭淘汰將非常殘酷。如果說現在是群雄逐鹿的話,幾年後則會變成寡頭競爭。」

勤上光電國際業務部推廣專員郭星嶼說,當前勤上光電的市場戰略是國際和國內並舉,歐美市場是公司營銷戰略的重中之重,「國際部的人員在不斷增加」。她說,歐美客戶在產品質量和售後服務方面都要求苛刻,對晶圓的質量、散熱、電源等各個環節的配置上都提出高要求,國內用戶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提出同樣要求。「三到五年內,不適應市場和客戶需求的廠家將生存困難,不是已經有報導說LED老闆跑路的嗎?」

此前的2011年10月8日,深圳鈞多立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國鈞、其妻崔麗華及其在公司內任職的親屬,就曾被報導「全部失蹤」。

肖靈說,未來三到五年是百年難遇的照明產業升級換代的歷史機遇,其間最有力的競爭對手分別是日本、韓國、中國。撇開自身利益不說,她希望中國企業能夠勝出,誕生出世界一流的照明品牌。

「關鍵要比品質。當前各地實行的EMC模式,和政府關係密切的能源服務公司,他們開始可能會找大廠、小廠合作,產品也是良莠不齊。但一年之後,有問題的產品,就會被比下去」,肖靈說,「愛迪生發明白熾燈至今100多年,至今國際一流的照明生產商,不就那麼屈指可數幾個嗎?」

歐普照明國際業務部市場總監季揚表示,在今後的LED產業競爭中,歐普對消費者的理解和技術應用的優勢,將會逐步凸顯出來。

 

來源:上海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