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欲借LED產品「東山再起」

去年6月底,佛山照明發佈公告稱,決定清算註銷控股子公司廣東佛照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佛山照明LED戰略的重大挫敗。不過,佛山照明並不打算放棄LED市場。在日前的廣交會上,佛照明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劉醒明表示,今年佛山照明的發展重點仍是LED,「LED行業正在洗牌,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展品中七八成都是LED產品

在被視為光源未來發展方向的LED領域,以傳統照明為主「燈王」佛山照明此前被外界認為在LED領域落伍於其他燈具企業。為了保住行業龍頭地位,2011年4月,佛山照明和麗嘉科創有限公司(香港)合資設立廣東佛照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新光源公司),試圖在LED領域大展拳腳。當時,佛山照明宣稱以1.22億的現金出資,以佔合資公司55%的股份取得控股權。

孰料,去年6月28日,佛山照明即發佈公告稱,佛山照明稱由於受市場與技術環境變化的影響,公司原定發展項目存在較大市場風險,成立以來一直未進行實際經營。經過充分協商後,雙方決定解散、清算佛山新光源公司。此時距離新光源運行僅僅過了一年兩個月。

新光源的解散,是佛山照明LED戰略的重大挫敗。不過,佛山照明並未放棄LED。在佛山照明官方網站首頁近半個頁面的企業展示模塊處,六張滾動播放的照片中,5張都是LED產品。正在進行的廣交會上,佛山照明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劉醒明也明確表示,今年佛照明的發展重點就是LED。「我們會與國際龍頭企業進行知識產權交流合作,在合適的時機下甚至可能採取併購模式,在LED照明發展上加快步伐。」

佛山照明今年重點發展LED的戰略,正在進行的廣交會上也能管窺一斑。在廣交會佛山照明展廳裡,展銷的產品分為四大區域,傳統燈具只佔據其一,其他三個區域均是LED新產品。劉醒明表示,此次廣交會的展品中,七八成都是LED產品,「產品研發絕大多數都是自己的力量。」

行業目前仍在激烈洗牌


對於佛山照明將今年的發展重點定位為LED,劉醒明的解釋是,LED領域是光源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根據國際向上業預測,到2020年,LED的市佔率至少將與傳統光源持平,很有可能超過傳統光源。」

這樣的行業分析,對於以傳統光源產品為主的佛照明來說,顯然是一個壞消息。不過,劉醒名並沒有因此而對佛山照明的前景產生擔憂。在他看來,LED領域的發展,遠不能說到了成熟的階段,行業目前仍在激烈的洗牌當中。「由於原材料成本上漲以及競爭加劇,過去一年LED產品價格整個行業下降了20%至40%。」

劉醒明說,LED還在建立大品牌的途中,鹿死誰手尚不可知。在今年的佛山照明經銷商年會上,劉醒明表示,2013年和2014年是佛山照明關鍵的兩年。「我們要加強加快產業升級換代,加大研發的投入,改變勞動密集型的生產模式。」

對於佛山照明今年的戰略,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表示肯定。據他分析,隨著政府大力推進節能減排改造以及百姓和商家對公共照明領域LED產品的認識逐漸加深,今年LED行業將至少有30%的增長,而傳統行業則將繼續萎縮。

吳育林說,佛山照明目前正在把傳統照明生產線改造成LED生產線。借助於其健全的通路和成熟的營銷網路,佛山照明現在LED下游生產中優勢巨大。這跟去年解散新光源公司有所不同。當時,佛山照明是進軍LED上游晶片生產領域,而晶片生產並非佛山照明的強項。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