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2012年業績「很受傷」,10億合同步履蹣跚

處於轉型期的德豪潤達仍未脫離業績下滑的泥沼。昨日,公司公佈2012年年報,其營業收入和淨利都出現下滑:營業收入27.58億元,同比下降10.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降至1.62億元,同比下降58.7%,但扣稅後淨利僅為-2,600萬元,同比下降119%。

《每日經濟新聞》發現,2012年初,德豪潤達簽訂了總額超10億元的合同(包括框架合同),而這些訂單的進展都非常緩慢,這成為公司業績大幅低於預期的一個重要原因。

兩大業務均下滑

在今年2月底,德豪潤達曾發佈業績快報,其中對下滑原因作出了解釋。收入方面,主要是由於受外部經濟環境影響,小家電業務訂單與上年同期相比出現了下滑,LED業務收入增長也低於公司的預期;利潤方面,期間費用大幅增長及政府補貼比上年減少給公司造成了影響。

目前德豪潤達主要有小家電和LED兩大塊業務,營業收入分別為17.25億元和10.07億元。小家電業務營收出現18.7%的下滑。LED業務方面,封裝和應用產品營收分別下滑了9.77%和14.7%,這兩部分產品的營收為7.72億元,為LED業務的大頭,其餘2.35億元的營收由晶片業務貢獻,漲幅為1,493%。但因為整體佔比較小,所以晶片業務營收的高速增長,仍難挽公司大局。

這邊主營收入下滑,而以政府補助為主體的營業外收入也出現了萎縮。2012年,德豪潤達共獲得政府補助2.255億元,而上一年這一數字為3.11億元。

德豪潤達在重大風險提示中稱,隨著各家LED企業大量採購MOCVD設備後,各地政府逐漸暫停或取消對新增設備的補貼,政府補助力度減弱。如果政府取消設備補貼將大幅增加公司對該設備的投入成本,對於公司繼續擴大產能將造成不確定性。

巨額合同僅完成不到10%

去年首季,德豪潤達曾一口氣同多家公司簽訂了巨額合同,然而這些合同的執行情況一直欠佳,這也是公司LED業務不達預期的重要原因。

去年1月中旬到3月底,德豪潤達同航美廣告集團、北京天旭恆源節能科技、日本雙鳥公司等企業共簽訂了10.75億元的巨額訂單 (包括框架合同)。這些訂單要求在2012~2014年逐步完成。

然而,公司2012年中報顯示,當年上半年,這些合同僅完成了4,272萬元,同10.75億元的總額相差甚遠。去年下半年,這些合同的推進狀況同樣令人堪憂,只增加了不到2,000萬元的銷售收入。

昨日,以投資者名義致電德豪潤達證券部,工作人員坦承,這些合同執行的不理想。他再次強調,對於合同風險,公司提示得比較充分,有些合同是意向性的,要靠具體訂單來確認,而去年的整體市場並不好。

不過對於今年的發展,上述人士持樂觀態度,「我們跟日本和美國的合同應該會有一個比較大的進展,我們的燈泡要慢慢開始出貨了。」他說,據預測2013年LED行業的景氣度會比2012年好很多。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