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市場需求續佳 台廠LED背光訂單逐漸回籠

進入第2季LED傳統旺季,不僅照明市場需求續旺,背光訂單也逐漸回籠,LED晶粒廠晶電、璨圓、隆達等產能利用率可望達滿載,營運表現也將較第1季明顯好轉。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就目前整體訂單狀況來看,以LED照明表現較優,部分燈泡客戶訂單能見度甚至5~6個月,至於背光訂單能見度也不差,部分客戶可達1.5個月,推升公司目前產能利用率已超過90%。

報價狀況確實好轉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指出,今年報價狀況確實好轉,第2季的季減幅度僅3~5%,略優於以往平均季減5%水準,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減緩;同時產能利用率可望較第1季提高。

晶電第1季營收43.23億元(新台幣,下同),略低於法人預期的45億元;獲利部分,法人推估,因為晶電第1季還在調整廣鎵,將影響毛利率續滑,預估為5.4%;稅後淨損約4億元,單季每股淨損0.4元。第2季隨著廣鎵調整逐漸完成,晶電可望轉盈,毛利率將跳升到15.5%,稅後純益約2億元,每股純益 0.2元。

璨圓發言人傅珍珍表示,隨著在大尺寸及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同步好轉帶動,3月產能利用率已拉高到90%,4月更逼近滿載,部分規格產品已供不應求。

部分規格供不應求
璨圓表示,就終端應用產品來看,包括電視、平板等背光及照明需求都不錯,儘管報價還是不好,不過下跌壓力也漸小,將透過產品組合提高產能利用率來提升毛利。

璨圓第1季營收9.37億元,略高於法人預期的9.26億元,法人預估,璨圓第1季毛利率約3%,稅後淨損約1億元,每股淨損0.2元。第2季因進入旺季,單季營收將挑戰13億元,毛利率也可望上看10%,稅後淨損縮小到0.4億元。

隆達表示,背光及照明需求自農曆春節過後逐步回溫,目前產能利用率已拉升到70~80%,訂單能見度也可達1~1.5個月。

隆達第1季營收28.67億元,符合法人預期,獲利部分,法人推估,隆達首季毛利率約9.8%,加上認列合併威力盟的業外收益,稅後純益將達5億元,EPS約1元;第2季營收將飆高到40億元,毛利率穩定回升到12.5%,稅後純益估約1.3億元,EPS 0.3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