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安全性標準缺失,LED照明市場需求仍處弱勢

我國半導體照明行業發展良莠不齊,LED產業技術的應用出現紛繁複雜、盲目追求降低能耗、產品以次充好等現象,行業發展正面臨挑戰。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半導體發光材料的研究應用,市場上已經有琳琅滿目的所謂LED照明產品,據不完全統計數據,僅LED日光燈品牌就高達4600家企業製造商。儘管LED行業發展迅速,產品應用領域逐漸擴大,但是企業規模卻相對偏小,產業鏈並不完整,且行業產品技術標準與產品國家標準目前仍是一張白紙。

行業競爭加劇推高市場熱 產業升級面臨挑戰

作為本世紀最有發展前景的綠色照明光源,LED產業發展並不“綠色”,市場上研究LED產業技術的企業多達數千家,行業競爭加劇的同時,企業推出所謂的LED“節能產品”並沒有完全滿足降低能耗的實際需求。儘管業內一直“標榜”LED與OLED是節能綠色產品,可這一說法並未得到照明產品降低能耗的成效,真正達到“綠色照明、節能環保”的要求還很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一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我國單位年產值達到億元級的百余家LED企業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的企業寥寥無幾,小規模企業製造商在市場競爭中由於沒有技術的更新、產品性能最佳化而遭到淘汰;儘管如此,行業競爭依舊激烈,投資市場熱度並未降低。

LED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面對同樣的問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核心競爭力就是“產品核心專利技術”,然而,我國LED產業的核心技術(晶片專利)並非為國內企業所有,談到產品創新產業升級,國內企業面臨的挑戰仍舊是核心專利技術。核心問題包括LED晶片、產品結構設計最佳化、散熱阻力、光色以及研發成本等等。

綠色節能適應大眾需要 產品安全性標準缺失


知情人士曾指出,我國LED行業產品國家標準缺失嚴重,一些區域市場隱約顯現出地方保護主義的抬頭趨勢,利益驅使形成地方壁壘或將加深產業泡沫,阻礙產業健康發展,產生不間斷性的惡性競爭。

與傳統照明產業相比,LED照明在市場需求方面仍處於弱勢地位,如何普及應用到家庭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在4月25日開幕的北京國際照明展覽會上,中國照明學會理事長徐淮認為產業未來發展在於綠色、節能、環保三個關鍵要點。順應國家節能減排政策方向,LED產品適應大眾需要,滿足於家庭照明需求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

產業健康發展離不開相關的定型成熟技術和產品標準,LED照明新興產業技術快速發展,其帶來檢測技術與標準制定共性難題;目前,以LED照明、LED顯示屏、LED背光源等產品應用的半導體照明行業仍沒有一個徹底的LED照明產品標準體系,地方性標準倒是不少;LED照明產品“國標”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5月9日,LED照明產品標準與新技術研討會將在廣州召開,屆時,推動相關標準的制定或為LED產業健康發展提供參照,再者,設立LED照明行業准入門檻,對改變現有產業混亂的競爭格局將提供有利條件。
 

來源:光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