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應用領域 LED企業「深圳夢」難圓

LED投資「過火」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大家對目前LED行業的關注度一直有增無減,加上下游應用這一塊進入門檻較低,傳統照明轉型做LED或者直接跨行投資的現象屢見不鮮,誰也不想錯過這個發展機遇。」近日,深圳一家LED企業負責人向記者揭露了目前這個行業的火熱投資行情。

由於深圳地處改革開放的前哨陣地,資訊流通及電子元零組件等配套完善。所以在前幾年LED出口市場開始走俏時,深圳有許多傳統照明企業紛紛轉型做LED。

雖然隨之而來的金融危機給LED出口蒙上陰影,但LED企業的「深圳夢」並沒有因此終止,內銷市場的興起讓他們重新看到了「曙光」。

而與出口市場不同,國內市場對LED在質量和技術規格上並沒有嚴格的標準。低門檻導致更多的傳統照明企業加入LED大軍。

「每天都有不少業務員向我推銷LED產品,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選擇。」面對眾多的LED品牌,不少商戶表現得非常迷茫。

記者同時在華強北LED交易中心發現,LED賣場從原來的六樓擴容到了五樓,賣場總經營面積到達了近1.3萬平方米,可滿足420家LED廠商開設門店的需要。

「即使再過兩三年,LED照明依然會被許多人看作是一個新興產業來投資。」一位LED廠家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市場對LED行業的心態較為浮躁,在對LED未有充分瞭解時,就認定這是個可以賺錢的項目,紛紛投資建廠以求「圓夢」。

扎堆應用領域

有業者表示,傳統照明轉型做LED並無太大的技術門檻,但在產品研發方面需要較大的資金投入。

「 一款LED 產品的研發起碼需要四、五十萬的套件投入,而像LED光源廠的投入更是在千萬級的規模。」深圳祥龍光電負責人藍文亮向記者說道。

雖然深圳的LED產業已經初步覆蓋了從晶片製造、模塊封裝和燈具組裝等環節,形成一個完整的LED產業鏈,孕育出不少諸如瑞豐光電、萬潤科技等LED上市公司。但從企業構成的比例來看,深圳絕大部分LED中小企業都集中在投資門檻較低的下游應用領域,低水準建設的現象非常普遍,量大但面窄、技術層次不高。

傳統照明企業在轉型做LED之後,生產製造依然是以手工設備為主,對模具、製作製程和零組件測試分類等技術還沒有真正掌握,產品的附加值低。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不是藉由產品價值來體現,而主要體現在訂單的穩定上,擁有穩定客戶和銷售通路、生產和投資額相對較大的企業生存能力較強。

以工程通路為主

在深圳的LED企業群體中,直接由傳統照明企業轉型而來的相對較少,大部分企業從創立之初就開始做LED,並沒有多少傳統的通路資源,需要企業自己從零開始構建。

據記者在深圳各大燈具賣場的走訪調查發現,絕大部分經營照明產品的店舖都引進了LED產品,反映出LED產品在通路鋪設方面取得了不錯的進展。

不過有廠家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針對LED流通市場普及度不高的現狀,許多LED企業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工程、商照領域,放鬆了對通路的建設工作。

他表示,目前LED企業自建通路的過程比較漫長、費用也相對較高,單通路維護費用就佔到企業利潤的5%以上。另外,與經銷商之間的磨合也令很多企業疲於奔命,迫使部分企業直接開始與大型裝飾工程公司以及大型業主單位直接合作。

深圳祥龍光電的負責人藍文亮向記者表示,他們企業目前在通路構建方面仍以工程為主,藉由客戶關係網發掘新的客戶資源,同時以參加展會的傳統營銷方式拉訂單。

「我們的客戶群體主要是一些珠寶店,因為我們在這一領域關係網龐大,有穩定的客戶資源。在新市場的開發方面,目前我們將重點放在北方市場,避開競爭激烈的南方市場。」藍文亮說道。


來源:環球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