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冬去春來現生機 大小企業急搶灘

經受了前兩年的降價潮、倒閉潮侵襲之後,中國LED產業又似迎來二月春風,呈現一派春意盎然的復甦跡象。為探究LED產業虛實寒熱,證券時報記者赴廣東珠江兩岸,實地調研深圳、中山兩地多家LED企業,從一線捕獲資訊,把脈行業走向。

從事LED的人們似乎忘記了前兩年多家大廠紛紛倒閉的噩夢,也忘記了去年還備受煎熬的情景。今年早春,LED照明彷彿一夜回春。遲遲未能打開市場的照明產業,年初訂單紛至沓來,以至於照明晶片產品一度缺貨,中游封裝廠商的機器幾乎晝夜運行。

然而,深圳市近期悄然取消首部LED產業規劃給剛剛火熱起來的市場潑了一盆冷水,業內對此政策轉向的解讀眾說不一。有行業內人士坦言,LED產業短期內驟然火熱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單純依靠價格優勢開疆拓土難免重蹈低端製造老路。

煥發新春

「錯過了6樓,你還要再錯過5樓嗎?」深圳華強北LED交易中心大堂的廣告標語吸引不少商家駐步。雖然地鐵施工導致該商圈所在的華強北路封路三年,但此地的LED交易中心依舊吸引了不少商家前來入駐。

今年開春不久,深圳華強北LED交易中心就啟動招商。市場由原來的6樓一層擴容至5樓,總經營面積將達到1.3萬平方米,可滿足420家LED廠商開設門店的需要。不少新商家正陸續入駐,忙於裝修賣場和擺放商品。

「希望藉助華強市場知名度和人氣收穫更多訂單。」一些新入駐的廠商說。

「今年的訂單簡直忙不完。」廣東眾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雷告訴記者,年初以來,國際市場開始好轉,目前訂單情況比較樂觀。

小廠尚且如此,大廠的訂單更是紛至沓來。飛利浦Lumileds亞洲區市場總監周學軍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市場火爆,第二工廠馬來西亞檳城生產基地去年就已開工,但現在手頭上的訂單仍忙不過來。

外需暖風吹皺一江春水。廣東一些LED廠商又開始忙於招聘工人。在深圳南山區百旺信工業園內,瑞豐光電、雷曼光電、茂碩電源等上市公司坐落於此,多家公司門口都貼滿了招工廣告,LED廠房內的機器更是晝夜忙碌。

5月初,證券時報記者參加瑞豐光電投資者調研會議。對於行業回暖,公司董秘莊繼裡的看法是,背光LED封裝市場從去年底就已經啟動,得益於LED背光電視市場滲透率提升。今年初,由於國外對LED照明接受程度提升,外需增長導致一季市場火爆。

「康佳、創維、長虹等國內電視大型廠商都開始採用更加節能的LED背光源,LED背光市場滲透率在去年提升到60%左右,今年可望達到90%,市場容量將達到80億元左右。」瑞豐光電董秘莊繼裡認為,LED背光市場在今後幾年將日趨飽和,且隨著三星、LG等南韓大廠推出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一種新型技術),LED背光的液晶顯示技術將有可能被淘汰,未來幾年市場潛力在照明領域的應用。

為此,瑞豐光電不斷加碼照明封裝產能。據瞭解,今年2月底,瑞豐光電簽約上海臨港的LED光源項目,重點投資LED照明封裝。該項目投資總額約5億~6億元,預計今年年底建成投產。

產業鏈上冷熱不均

LED行業今春雖然咋現暖潮,但產業鏈上冷熱不均:照明用晶片形勢一片大好,顯示用晶片苦不堪言;中游廠家(LED的封裝)訂單不斷,但競爭仍很激烈。

從事LED基板製造的浙江某企業副總經理告訴記者,儘管下游照明市場打開了一個口,海外市場和中國國內商業照明市場有了出路,但是就行業整體而言,上游從事顯示用晶片的廠商受困產能過剩,仍舊苦不堪言;中游封裝、零組件乃至下游終端應用生產商多如牛毛,且良莠不齊,產品蛇龍混雜,既加劇了行業競爭,又傷害了國產品牌聲譽。

事實上,產業鏈上的冷熱不均從上市公司業績中亦可窺得一斑。

2013年一季,在A股上市的25家LED企業合計營業收入為99億元,同比增長12%;合計淨利達到7億元,同比下滑3%。今年首季LED產業整體業績仍舊增收不增利,但整體業績下滑趨勢明顯減弱。其中,中游封裝以及下游應用企業的淨利表現要好於上游的晶片企業,主要是由於上游晶片產能嚴重過剩、企業開機率低等因素所致。

此前的幾年中,LED被作為國家節能環保產業的樣本,吸引了大量資本的介入。尤其是在2009年~2010年,中國出現了一窩蜂投資LED產業的局面。前期投資過熱形成的產能,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集中釋放,令LED晶片價格持續下跌。

以LED晶片龍頭企業士蘭微為例,2012年,其子公司杭州士蘭明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平均售價較此前募集資金項目預測售價下降了48.04%。

「今年一季市場逐步回暖,下游需求不斷擴大,但晶片整體的價格持續低迷,市場競爭依然非常殘酷。」武漢迪源光電總經理董志江坦言,行業上游所面臨嚴峻局面,是某些地方政府盲目補貼招商引資和企業盲目擴產的結果。

「這就是中國製造業的宿命,看似風光的產業,大家都想進,地方政府尤其樂在其中。」董志江說。

相比之晶片製造商,中游封裝廠商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同時,由於處於產業鏈中間環節,大多數封裝廠商深陷「連環債」困境,即下游終端應用廠家拖欠封裝廠商的錢,封裝廠商只能去拖欠上游晶片及發光材料製造商的錢。

「連環債」兩端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封裝廠商便面臨巨大的資金斷流風險。此前,深圳鈞多立、願景光電等大型LED廠商倒閉潮,很大程度就是「連環債」所致。

過去的幾年,LED終端應用市場同樣冷熱不均:戶外傳媒市場陷入低迷,LED顯示屏市場已經幾近飽和;LED背光液晶顯示產品直到去年才打開市場,但經過一年的爆髮式發展,該產品市場滲透率已近70%,但又面臨新型顯示技術OLED的衝擊;照明市場則依賴路燈更新、地鐵照明等政府工程。

大小企業急搶灘

如今,LED照明市場在商業應用領域稍有起色,幾乎產業鏈上的所有企業又一窩蜂往裡邊扎堆。

目前,原先以顯示屏晶片為主的廠家華燦光電、士蘭微都開始轉型照明晶片的研發生產。

華燦光電去年就開始加大照明白光晶片市場的開拓力度,華燦光電總投資18億元的蘇州張家港新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竣工,達產後50%的產能將會釋放在照明白光晶片業務上。

杭州士蘭明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忠永稱,今年會繼續擴產,照明晶片的佔比會上升至30%~40%。此外,包括德豪潤達在內的原有照明晶片廠家也鉚足勁進行擴產。

多家封裝廠商亦表示看好並有意角逐照明領域。莊繼裡告訴記者,LED背光業務只是公司一個支撐點,未來業績的增長極將在照明領域。

一個頗為有趣的細節是,記者近日在中山小欖鎮一次有關LED照明的論壇上觀察到,前來赴會的大大小小照明企業超300家,一些原來做小五金零組件的民企也來蹭會,希望轉型作LED照明燈具配套零組件,以期分得一杯羹,由此可見行業火熱情況。

在中山小欖鎮,證券時報記者看到,位於LED中國九州城一期目前已經招商完畢,入駐LED照明企業上百家。該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總投資13億元,總建築面積達到40萬平方米,全部開業後將有可能是中國國內最大的LED照明應用交易中心。

有業內人士擔憂,雖然照明用白光LED晶片目前毛利還較高,但隨著原有和新近廠家的產能釋放,行業又將重現相互擠壓的情形。

更令業內擔憂的是,三星、GE、庫柏等跨國集團紛紛涉足LED產業,攪動中國LED產業格局。

今年4月,原科銳中國區市場總經理唐國慶悄然履新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稱,三星進入大功率LED照明市場的時間不長,若想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市場上有所作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創新。

「三星的策略就是做虧本買賣!你虧一分錢,他就要虧三分錢,總之要比你低價,看你跟不跟。你跟,最後會被他拖垮,不跟,市場會被他佔領。反正他們集團其他業務的盈利能補上,他們虧得起。」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LED封裝大廠市場總監如此評價三星。

上述市場總監告訴記者,由於三星集團放棄液晶顯示技術,全力主攻OLED面板,因而三星LED原先部分背光封裝產能便轉移到照明領域來,作為市場新進者,三星主企圖以價格戰方式攻城略地。

另一些跨國照明巨頭也正在磨刀霍霍,要在中國開疆拓土。飛利浦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孔祥輝日前透露,飛利浦在成都投建的LED專業照明工廠將於今年9月投產。歐司朗近期也在中國推出了近20款LED新品。

來源:證券時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