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過剩VS政策利多,LED照明產業遭遇「冰火兩重天」

“2013年或將是LED照明產品在室內大規模應用的起始年份”,已成業內共識。隨著我國新一輪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落地實施,我國LED產業的擴容機遇再次引發行業震動。根據《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到2015年,我國LED照明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LED照明產品將占通用照明的30%。

據統計,2011年,我國LED產業的總產值已經達到1100多億元。事實上,伴隨著產業的迅速擴張和外圍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去年以來,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重要組成部分的LED行業經歷了產能過剩、價格下滑、質量參差不齊、低價中標、中小企業倒閉等現象,激烈的市場競爭背景下,行業洗牌將不可避免。

“LED照明產業存在的嚴重問題是相關標準規範缺乏、品牌意識缺失、產業資源分佈不聚集、產業支撐與協同不夠。對國內企業而言,壯大規模、提高產品質量與技術水準是首要任務,提高未來取得大企業專利授權時的要價能力,或逐步藉由研發突破核心專利也是當務之急。”河南森源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保臣在接受《中國電力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產能過剩倒逼企業轉型

LED產業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級政府的支持和各路資金進入的情況下,規模持續擴大,呈快速發展態勢。今年下半年,LED的發展步伐加快,但存在的問題是由於缺乏相關的標準規範,市場因為產品的質量問題而變得有所混亂。

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隨著LED產業的日漸發展成熟,受投資過熱、歐債危機、勞動力成本大幅上漲、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質量問題、性價比問題等一系列因素的不同程度影響,使國內LED企業陷入大面積虧損的發展危局。表現在產能擴張步伐過快、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行業整體利潤不斷下滑、“洗牌”格局初顯;發展資金短缺,缺市場拓展的通路等。

“國內企業發展重點領域主要放在下游的封裝環節,而最為關鍵的熱平衡和熒光粉持久高效的技術專利一直被國外企業所壟斷,國內的LED照明產品依然與國際產品有著較大的差距。”周保臣認為,缺乏LED核心技術是導致產業競爭力不強的“硬傷”,

另外,國家標準、規範和檢測體系的不健全,導致有效市場需求難以培育。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LED是朝陽產業,目前處於嬰兒期,技術路線充滿著不確定性,產品升級換代很快,不能作為成熟產業來看待。目前行業缺乏權威的行業技術標準;企業的研發主要集中在下游的應用領域,在上、中游的研發投入相對較少。

“LED照明要想快速替代傳統照明,關鍵是成本。成本、質量、品牌將會成為影響行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中國德力西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杭州德力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包秀傑告訴《中國電力報》記者,我國LED行業面臨很嚴峻的轉型任務,產業低谷促使企業必須練好內功。

政策利多助力產業發展

2011年11月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布《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明確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其中,100瓦及以上、6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分別於今年和2014年的10月1日起被禁止進口和銷售。2016年10月1日起,將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這意味著白熾燈從今年起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LED照明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21世紀將進入以LED為代表的新型照明光源時代。”周保臣深信不疑:“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LED產業已初步形成了包括LED晶圓的生產、LED晶片的製備、LED晶片的封裝以及LED產品應用在內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以及北方地區則成為中國LED產業發展的聚集地。”我國是白熾燈的生產和消費大國,據不完全數據統計,我國存量白熾燈150億隻左右,年產銷量分別為38.5億隻和10.7億隻。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正式公布對LED照明產業和節能燈產業將形成長期利多,僅取代現有白熾燈所形成的市場規模就將達到數千億元。“LED照明替代傳統照明是一種趨勢,市場前景光明,目前大部分企業都在做低成本產品研發,準備在2013年推出。”包秀傑介紹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