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股集體狂歡 機構砸逾1.7億搶籌三安光電

從5月15日盤面來看,LED板塊無疑是最耀眼的明星。受行業回暖消息刺激,各路資金搶籌LED板塊,機構也紛紛加入搶購行列。

記者注意到,昨日有3只LED概念股現身龍虎榜,其中,三安光電(600703,收盤價16.93元)被4機構聯手買入1.71億元。

LED產業鏈個股集體上漲

一直被冠以“第二個光伏產業”的LED終於揚眉吐氣,昨日整個板塊以超過5%的漲幅位居所有板塊漲幅之首,雖然大盤表現沉穩,但LED板塊個股卻爭相吹起衝鋒號,從事晶片生產的華燦光電(300323,收盤價13.05元)直衝漲停,創出今年以來新高;同樣做晶片的三安光電也收出漲停;除此之外,下游應用商長方照明(300301,收盤價9元)、勤上光電(002638,收盤價14.15元)亦現大漲,漲幅分別為10.02%和8.6%;而主打封裝的企業如萬潤科技、聯創光電、長電科技等股價也遠遠強於大盤。

記者從龍虎榜數據注意到,買入三安光電的前5席位中有4席均為機構,合計買入達1.71億元,賣出席位則全為遊資。而從長方照明和茂碩電源(002660,收盤價20.55元)龍虎榜數據來看,兩個股成為遊資樂園,買入席位多為遊資。

需求增多致行業回暖

“這應該是供需兩端變換疊加的效果,就供應而言,由於此前政府補貼力度有所減弱,新上設備減少,導致供方增量沒有以前那麼多,”深圳某行業分析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且之前企業衝著補貼買了不少(設備),但實際上有效產出並不多,爐子開工率只有五六成”;而需求方面,電視機、平板電腦大量使用LED,推動了市場增長,再加之照明市場啟動,需求逐漸旺盛,LED行業就到了放量階段,“我經常去淘寶看,以前一個月賣不了幾個LED,現在一天可能賣十幾個,變化很明顯”,該分析師說,“市場注意力可能集中在這個行業了,但LED市場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沒有資本市場反應那麼迅猛。”

“LED市場推動需要很多工作和程序,”一位廣州行業分析師也表示,他們一季時就已明確提出二季看好LED市場,所以昨日板塊啟動一點都不奇怪。因為產業成熟了,以前的7W燈泡價格從40元下降到現在的15元~20元,綜合成本下降自然被市場接受,且政府對公用照明的推動力度超過去年,下半年應該會迎來爆發增長。

至於“LED是第二個光伏行業”的說法,上述分析師並不認同,“光伏的商業機制與LED並不相同,而且與電力系統匹配也有問題,成本也高。反觀LED,整個產業鏈比較成熟,啟動成本低,另外對LED的推廣也是一種趨勢,相比光伏產品,LED要好推廣得多。

當記者問及價格下跌是否會影響企業利潤時,該分析師認為,“LED價格下降是因為技術升級和規模效應的顯現,是良性循環,與光伏惡性競爭導致的價格下降不太一樣,且整個行業規模也在增長。”

那麼,行業回暖誰先受益?上述兩位分析師一致認為,從事應用產品生產的企業或最先受益,“封裝產能擴充會很快,而晶片企業會有很多爐子產能需要消化”。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