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可替代WIFI,有LED光就能上網

上週最受矚目的高階產業動向,莫過於中國東莞與清華大學簽訂的系列合作。其中勤上光電與清華大學簽訂的LED無線光通信項目,將一個新名詞拋到公眾面前。什麼是光通信?對東莞LED產業又將有怎樣的影響?

LIFI代替WIFI

想上網,要有光。這樣的生活可能離我們並不遙遠,但上網和光有什麼關係呢?這就是光通信需要解決的內容,LED作為有「芯」的照明,可以在光照和傳輸上有設計的空間。

「LED無線光通信就是藉由LED照明燈具傳遞數據資訊,發射含位置信號的定位資訊,解決無線通信的頻譜擴展在微波傳輸受限區域內無法進行通信及定位服務的難題。」勤上光電負責人說明說,「也就是藉由LED發射的光線代替WIFI實現數據、影片影像傳輸。」

英國愛丁堡大學HaraldHaas教授在一年多的TED全球公開課上,使用一個LED檯燈傳送了一段花朵盛開的影片,向世界展示可見光傳輸的可能。人們傳統使用無線電波傳送數據,HaraldHaas比較了可見光的光譜,在傳送數據上能用的範圍是無線電波的一萬倍。

那麼如何能把這部分可見光應用到傳輸上呢?答案就是LED,HaraldHaas說明,因為LED較之普通的白熾燈、螢光燈,有更敏銳的特性,能夠高速調節亮度。他在公開課上進一步說明,遙控器應用的紅外線在傳輸簡單的、低速的數據流,每秒傳輸10萬個數據流,這對於上網是遠遠不夠的。

他所做的,就是開發一項新的技術,用可見光傳輸更大流量的數據流,例如他所展示的影片,這對於一個檯燈的亮度來說,只有非常微弱的影響。就讓光傳輸有了成為LIFI的可能。設想一下,東莞全部換上LED路燈,家居使用LED越來越多,這種照明除了節能以外,還能讓人在有光的地方享受資訊服務。

清華研發在莞產業化

「可見光通訊使用的LED晶片,應該跟現在單純照明的晶片不一樣,需要重新設計和改裝。」深萊特光電副總經理施光典預計,可見光通信也許又將帶來LED的新局面和市場新需求。

實際這樣一個通信方式,早在2000年的時候,已經有日本科學家進行分析和研究。不過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IC涉及分會理事長、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所長魏少軍說明,這個項目在全世界都屬於全新的領域,在中國國內也是正在研發階段,離產業化還有時日,反過來說,還有很多山頭等待佔領。

這個項目應用在市政行業上,LED光通信產品可用於交通疏導、定位;在汽車行業,LED光通信產品可用於汽車會車時車燈之間的通信、車輛避碰、輔助駕駛;在通信行業,可用LIFI替代WIFI無線通信等等。

勤上光電負責人表示,「LED無線光通信將大幅度提升LED照明產業技術附加值。保守預計,每個行業至少會拉動幾十億美元的市場。」目前勤上和清華已經進行了LED可見光定位系統和通信系統的技術研發和產學研合作,並組成聯合體共同申報2013年廣東省產學研合作專項資金項目。

[影響]

偏一偏,LED或有新天地


深圳廢止LED產業規劃,這一舉動對原本出現產能過剩的LED照明行業,更是一個利空的消息。東莞在此時不僅堅持LED產業方向,而且勤上光電與清華大學簽訂了《進一步在光通信領域開展科研合作的備忘錄》,業內認為不失是取道新戰場的一個舉措。

「LED晶片技術由國外掌握,所以國內的許多LED製造業,只是簡單的再生產、封裝,低水準重複勞動利潤很低。」魏少軍認為科研隊伍和企業家都是時候動動腦筋尋找差異化發展,「偏一偏,或有新的天地。」

光通信將是LED晶片的一個新領域。魏少軍瞭解到,目前中國有能力、有實踐進行光通信研究的機構不多。此次勤上與清華大學達成合作技術研究、產品開發等多項共識,爭取成為光通信領域973計劃、863計劃等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產業化基地。但是任何一項新的技術都有開發風險,例如產業化成果不佳,或如光伏產業就因為各地一窩蜂上馬,導致最後吃完扶持、產能過剩。魏少軍認為,LED光通信也必須防止一窩蜂,但是東莞能夠在這個產業剛剛在國內萌生的時候,看到它的前景,並且構建產學研框架去做研發 ,這一點來看 :「東莞很有眼光。」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