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高增長背後的「多亂差」

如同一個演員,費勁辛苦熬到舞台的最中央,當千萬束燈光聚焦下來,自己卻連個正臉也沒露。

光伏有幸成為這樣一個演員,而LED也有幸成為光伏第二。但LED的不幸在於,光伏好歹還紅過一陣子,自己尚未上位,就已深陷困局。

結構性產能過剩,像一個連環殺手一樣,放倒了光伏,又撂倒了LED。誰來拯救LED?是自救,還是他救?是找市長,還是找市場?

全國首部LED產業規劃被廢


近日,一則關於深圳市廢止《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的通知》的消息,引發了業界對LED將步光伏後塵的擔心。

至於為何廢止,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會長眭世榮介紹,深圳市發改委給出解釋是,“《規劃》中提出的一些政策,尤其是資金和產業上的扶持政策,在其他層面的政策制定中已有所涉及,不需要再用到這個《規劃》”。

然而就在4年前的3月,深圳市政府在發布該《規劃》時,還曾信誓旦旦稱其是深圳市LED產業科學發展的行動綱領。“藉由本規劃的實施,深圳將建成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LED產業研發生產基地。”而且,它還是全國首部LED產業規劃,之後其他很多城市制定的相關規劃,都是以它為藍本。

更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在國內一直扮演著LED產業龍頭老大的角色。以《規劃》所舉數據為例,當時國內LED企業分佈中,在深圳紮根的就有44.3%,是排名第二的廣東省24.7%的近兩倍,兩者若加起來,整個廣東地區的企業數量已佔去全國的大半江山。所以,深圳的LED產業情況已基本代表了中國的該產業發展概況,也因此,這一次深圳市對LED突然的一紙休書,自然引來大家對全國該產業已經陷入困局的猜測。

中科古德照明是一家深圳市土生土長的LED企業,公司總經理羅契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規劃》被廢除的消息還未得知,但是,業內早已感受到了行業的困難,大家關注的焦點主要是在生產成本上,成本下不來,再加上賣不出去,產能過剩是必然的。在這種情況下,出現政策的變動也不足為奇。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面對深圳市廢除《規劃》一舉,都擔心政府已對這塊市場失去了信心,對於一個還處在發展期、市場尚不成熟、需要扶持的LED產業而言,可能因此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和光伏企業一樣,將進入到一段痛苦的整理期,部分不具競爭力的企業會紛紛倒下。

高增長背後的“多亂差”

一邊是堪稱朝陽產業,另一邊卻又遭政府“唾棄”,LED產業到底怎麼了?

記者在隨機採訪時發現,對於很多人而言,LED還是一個非常陌生的詞彙,一個還停留在實驗室里的高科技物品。中國的LED產業起步於20世紀70年代,伴隨著經濟高速增長一路高歌猛進的發展。據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燕生介紹,自2003年以來,我國LED產業呈現快速、持續、穩定的發展態勢。“去年LED維持在20%左右的增長速度,產業規模約為1900億元。目前LED照明產業覆蓋包括外延、晶片、封裝、應用產品等上下游產業鏈。”另有數據顯示,2012年,LED在照明領域的應用保持了40%的增長率,照明應用占LED應用的28%。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這些光鮮的數據背後,卻是中國LED產業發展“多、亂、差”的尷尬一面。雖然,發展速度快,但實際應用率卻不高,直到目前,中國LED照明的市場佔有率還不到10%,而且這些產品還以中低端產品為主。在全球經濟向下之時,銷售市場萎縮,企業自然要面臨嚴峻考驗。

2012年僅深圳倒閉的LED照明企業就超過80家;佛山有將近一成的照明企業倒閉;而東莞、中山的LED照明企業也深陷倒閉寒潮。“2013年我國上游生產LED外延晶片的企業競爭將更加激烈。不排除一些企業不能支撐下來。”陳燕生說。

與此同時,多家LED企業2012年無論營收還是淨利均出現了明顯下滑。如行業內較為知名的LED晶片企業德豪潤達,2012年實現淨利1.68億元,同比下降57%。2012年營收同比下降12.74%,淨利同比下降88.07%。國星光電2012年營收同比下降11.87%,淨利同比下降66.45%。

對於行業困局,羅契深有感觸。“公司的訂單、銷售情況在去年上半年發展的不錯,而從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以後,到今年春節,發展形勢明顯不太好了,春節後也並沒有太大改觀,截至目前,公司的訂單量已較去年同期下降了四五成。”據他介紹,公司去年的銷售額僅有2000萬-3000萬元,然而其面積1萬平方米工廠的產能高達1億-2億,對比來看,現在公司的產值還不到其產能的20%。

但是公司也無奈,羅契表示,現在公司主要做外貿,銷往美國、歐洲、南美等國家,海外市場占比高達90%,向國內銷的相對較少。現在國外市場收緊,國內市場又打不開,公司之前在LED全產業鏈上的產品都做,但現在燈管、燈條等一些不具競爭優勢的產品基本都不做了。“我們走的中高端產品路線,價錢沒有人接受,在國內市場很難銷出去。”

在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看來,當前LED產業正凸顯出“結構性產能過剩”格局,“下游應用、分裝、配套等領域產能嚴重過剩,而在中上游晶片及外延等領域則表現為低性能產品產能過剩、高性能產品嚴重不足且大量依靠進口。而且,深圳LED行業目前的問題也正是全國LED行業所面臨的,甚至在大部分地區,結構性過剩危機更為嚴重”。

未“發達”遭遇產能過剩瓶頸

“90%依賴出口,產能過剩”,LED似乎正是光伏產業的一個翻版,難道它真的會像光伏產業一樣,將逐漸走衰嗎?

“不是的”,羅契很肯定地回答,LED還沒有輝煌過,現在還處於發展階段,尤其是在國內。而造成現在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可以用一“亂”字概括之。

羅契認為,所謂的產能過剩,其實是市場上不達標的產品過多,沒有達到規模的小企業太多。在LED產業興起的時候,由於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巨大誘惑,世界主要已開發國家和地區紛紛制訂了發展計劃,帶動了各國和地區研發、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推動了LED產業的快速發展。國內市場自然也不甘示弱,由於之前政府的大力扶持,“加之產業進入門檻低,很多企業一擁而上。尤其在沒有相關行業標準的情況下,企業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

賀在華在談及“結構性產能過剩”的原因時,分析稱,“首先在市場方面,國內市場狹小、內需不振,而國際經濟下滑、需求萎縮,同時歐美等"反傾銷"對企業出口影響甚大。另外在技術方面,高端領域進入的技術門檻很高,而在政府大力扶持整個LED產業的背景下,權衡成本與收益之後,大量企業聚集在了中低端生產領域”。

據統計,截至目前,無論企業大小,僅在廣州就有4000-5000家LED企業,在深圳的數量依舊過半,然而在這些企業中,沒幾個做得特別大的,產值過億元的企業更是屈指可數。當北京商報記者問當前企業最需要什麼,羅契毫不猶豫地回答說“資金”,公司到現在還沒貸過款,只能寄希望於投資公司融資。但令人不解的是,LED是廣東省三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作為政府主要扶持對象,相關企業卻並沒有得到相應的“福利”。

“僧多粥少”,羅契無奈稱,幾千家的企業只有1%拿到了扶持資金,其他企業根本分不到羹。尤其LED生產成本高,小企業光靠自產自銷,根本掙不到錢。據了解,LED燈的生產成本比傳統照明燈要高出30%,而這也正成了企業盈利下降、企業紛紛關門、國內市場難以打開的根源所在。

至於LED照明國內市場難打開,還有一方面原因,主要是遭遇了地方保護主義。據知情人士透露,現在全國各地基本都有LED廠,很多省都要求購買當地廠商的產品,“即便我們產品的質量再好,技術再先進,也根本打不進去”。

另外還有業內人士直接指出,其實造成當前LED企業“多、亂、差”的局面,與前期的大力扶持政策也有關係,創業者們完全不顧行業發展形勢、不注重質量,一窩蜂式上馬,才造成了現在嚴重的產能過剩危機,而且,由此還催生了一種怪現象,企業嚴重依賴政府;所以,“出於對繼續扶持可能會造成第二個光伏產業的擔憂,才是深圳政府廢除上述規劃的根本原因”。賀在華表示。

作為高新產品的代表,技術是核心,然而中國企業反倒在這方面並不具備競爭優勢。“像晶片等核心部分,只能依賴進口。有很多小企業甚至連研發部門也沒有,直接抄襲,再打"價格戰",讓原本不規範的市場更加混亂。”上述業內人士表示。而且在海外市場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的當下,歐美市場認證壁壘加強,LED產業面臨的壓力也絕不比光伏產業得小。

“過剩”中低端企業將被淘汰

《規劃》的廢除其實更應被定義為一個標誌,企業和政府應該在這一急剎車的過程中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行業遇困時正是其進行自我調整,轉變升級的最佳時機”業內評論稱。

賀在華認為,解決LED產業結構性產能過剩危機,需要從企業自身和政府兩方面著手。從企業自身來看,一方面是要立足於海外市場而積極拓展國內市場;另一方面是要在加強中低端領域併購重組的同時加大對核心技術的研發。

對此,企業其實也早有自知之明。羅契表示,為了擺脫國外壁壘,公司準備在國外註冊一個新的品牌,設立研發機構,以此進一步擴大海外市場。與此同時,國內市場也絕不會放下,最近他正在全國各地奔走,希望能找當地的公司進行合作,賣半成品給他們或者以其他方式合作。“LED取代傳統照明是個必然,我們深知這塊市場的潛力有多大。”有權威機構預測,到2020年,我國的LED照明市占率占比將超50%。

因此,有企業負責人認為,打開國內市場還是國內企業必須要走的路,“不能像光伏產業那樣,90%依賴海外市場,這樣市場的不穩定性太大,全球經濟不好,以及由此引發的保護主義很可能會造成產業的滅頂之災。可見,從這個角度講,深圳廢除《規劃》這一動作可謂一次非常明智的急剎車”。

除此之外,在歐美市場漸趨飽和之時,進軍需求龐大而成本低廉的東盟等新興市場也成為不少人的共識。在不少企業看來,一方面LED在東盟、南亞等部分國家還未推廣開來,市場潛力較大,同時,隨著國內LED產業的不斷發展,製造成本也在降低。就國外買家而言,對比越南、寮國等東盟的“本土製造”,深圳企業在LED的質量和技術成本上都有著明顯的優勢。

另外,眭世榮還提出,為了提升企業產品的競爭能力,企業在研發產品的同時,一定要突出差異化。雖然《規劃》被取消了,但廣東省將LED產業定為三大新興戰略產業之一對於該行業發展依舊會產生重大利多,而接下來,在更加激烈的兼併重組浪潮中,生產高質量、差異化產品的企業才更有競爭力。

“從政府角度來看,目前迫切需要做的是轉變思路,停止對整個LED產業的扶持,充分利用市場對中低端生產領域的企業進行淘汰。”賀在華表示。

“國家補貼對於改變市場現狀本身沒有根本性作用,只能是撓癢癢,很可能還會讓企業產生過度依賴。”因此,在行業轉型的關鍵時期,企業在藉由加強自主研發提高競爭力的同時,政府方面也應該“拿得起放得下”。

“讓該被淘汰的企業自然"死掉","活"下來的企業才可能越做越大,具備和國外公司抗衡的能力。以目前的市場容量,至少要淘汰一半。”同時,政府還應鼓勵下游企業往上遊走,藉由政府的一些專項資金鼓勵企業在經營狀況相對較好的時候向高端產品轉型升級。

在談到政府方面的支持,羅契顯得有些激動,他迫切希望能加速LED產品相關認證標準的公佈,以規範企業的上市產品,促進企業自律。



來源:北京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