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畸形,LED產業急需轉型調整

在很多商場,對於LED的產品,消費者瞭解的並不多,只有一小部分消費者在購買照明設備的時候,會選擇LED的產品。大部分人因為價格高、款式不好等問題不太願意購買

結構性產能過剩問題無疑已經成為中國新能源行業的殺手。繼光伏之後,LED似乎成為了下一個受害者。

近日,一則關於深圳市廢止《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的通知》的消息,引發了業界對LED未來發展的憂慮。

為何突然廢止全國首部LED產業規劃?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會長眭世榮介紹,深圳市發改委給出解釋是,「《規劃》中提出的一些政策,尤其是資金和產業上的扶持政策,在其他層面的政策制定中已有所涉及,不需要再《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在4年前的3月,深圳市政府在發佈該《規劃》時,還曾信誓旦旦稱其是深圳市LED產業科學發展的行動綱領。「藉由本規劃的實施,深圳將建成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LED產業研發生產基地。」而且,它還是全國首部LED產業規劃,之後其他很多城市制定的相關規劃,都是以它為藍本。

「產業已經步入了一個調整期,產能過剩的情況充斥著LED行業。」某照明企業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如今中國LED照明的生產成本很高,成本下不來,產品的價格也就無法降低。接著就賣不出去,庫存積壓,產能過剩。

有市場觀點指出,深圳市廢除《規劃》一舉,不由得讓人憂慮政府方面對於該行業是否已經失去信心,對於一個還處在發展期、市場尚不成熟、需要扶持的LED產業而言,可能因此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有專家預測,2013年中國內地可能會有1/5的LED照明企業倒閉。

記者還發現,在很多商場,對於LED的產品,消費者瞭解的並不多,只有一小部分消費者在購買照明設備的時候,會選擇LED的產品。「大部分人因為價格高、款式不好等問題不太願意購買。」上海多家商場的營業員對記者表示。

有業內分析師對本報記者直接指出,當前LED企業處於一個「多、亂、差」的局面,創業者不注重質量,近幾年紛紛投資,導致LED產業規模增幅過快。與此同時,相關企業嚴重依賴政府,所以LED產業發展畸形,急需轉型調整。

「《規劃》的廢除,對於LED產業的整合有著重要的作用。一些中低端企業將在此期間被淘汰,存活下來的企業也將會尋求新的發展模式,在技術核心上得到一定的突破,完成向高端產品轉型升級。」該分析師稱。


來源:國際金融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