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回暖並未柳暗花明,低端產能攪局難掩結構失衡「內傷」

LED照明炙手可熱,短短幾個月內便實現從沉寂到繁榮的過渡,諸多行業大佬們對此也始料未及。但在行業回暖的背後,LED行業的價值回歸併未柳暗花明:市場低端化競爭激烈,產能過剩擔憂高懸,扶持政策左右為難,這些都讓投資者心中始終懸著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背光和照明是LED目前應用的兩大主導方向,具有一致成長預期。針對市場廣泛爭議的“LED將成為第二個光伏產業”的觀點,中國證券報記者前往國內LED業最發達的廣東東莞、佛山、珠海、中山等地進行了調查。業內相關上市公司、專家學者向記者介紹,我國民用照明市場巨大,LED業增長前景可期。不過,LED業進入門檻較低,大量低端產能聚集下游,依靠低價佔據低端民用市場。雖然上市公司開始發力通路建設,加緊搶佔市場營銷高地,但仍面臨市占率過低的問題。基於LED與光伏業的行業性質和市場定位差別較大,記者所採訪到的多數業內專家和企業均不認同“LED將成為第二個光伏產業”的說法。

LED唱主角 全民皆燈的古鎮樣本

“只要有土地的地方,都是做燈的。”中山市古鎮的張師傅的說法或許有些誇大。張師傅在古鎮經營私家計程車10年有餘,對於“中國燈飾之都”古鎮的燈飾業發展歷程瞭然於胸。

古鎮官方數據顯示,全鎮總面積4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萬人,全鎮擁有燈飾及配件工商企業1.27萬家,燈飾商戶達7497家,去年燈飾業總產值達158.1億元,占全國市占率的60%以上,出口總額達5.0億美元,產品出口範圍包括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古鎮就是中國燈飾行業的縮影。在經歷了白熾燈、節能燈的浪潮後,如今LED照明再次成為主角,讓有著30多年歷史的古鎮燈飾業一派繁榮。

當張師傅的車停靠在古鎮瑞豐燈飾城時,一片燈飾的海洋瞬時出現。瑞豐燈飾城是LED組件的專業性市場,聚集了燈珠、驅動電源等各環節廠商,來自全國的LED生產商從這裡購進組件,這裡的LED產品也輸向全國各地。

“我老家在湖南嶽陽的鄉鎮上,親戚們裝修房子現在都用LED燈。”說起LED的快速普及,瑞豐燈飾城慶悅照明銷售店的女銷售員一臉驚詫。不過,對於親戚們購買的LED燈飾品牌,這位銷售員則表示:“品牌太多了,說不清是什麼廠家生產的。”

記者在瑞豐燈飾城調查發現,LED照明行業的崛起拉動了大量低端產能上馬,上述女銷售員銷售採用歐司朗晶片的產品價位稍高,而很多小廠商採用的是低端晶片,價格上更具優勢,在低端市場也更具競爭力。即使在瑞豐燈飾城,不同銷售店的產品水準也是參差不齊,在很多銷售店的背後,其實便是一家本地LED生產工廠。

 中國證券報記者還接觸到來自各地的LED組件採購商,他們有的是替公司大規模採購,有的則是“哥幾個一塊做點燈”。從底座、電源、開關、連接線到外殼,所需的組件在燈飾城裡一應俱全。

“現在有些小廠就雇幾個人,採購組件回去就可以生產LED產品。比如一個3瓦的LED球泡燈,如果以批發價採購所有組件,成本在7元左右,而市場上最少可以賣到15塊錢以上。”瑞豐燈飾城慶悅照明銷售店的唐女士介紹,現在LED產品的各種組件已經標準化,只要購買這些組件,都可以自己組裝,生產者的利潤非常可觀。

 記者在古鎮採訪時也注意到,“全民皆燈”已是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撐,從白熾燈、節能燈到LED燈,日益發達的燈飾業讓這個小鎮持續繁榮,燈飾替代需求提供的市場機會也在當地賺足人氣。古鎮居民向記者介紹,受燈飾業賺錢效應影響,古鎮的資本更青睞實業,對房地產開發反而熱情不大。

“如果我早些年也做燈,現今就不用開計程車了。”上述張師傅對藉由做燈致富的人羡慕不已,不過他也從中分得一杯羹:LED行業的回暖讓從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前來的客商日益增多,這些客流為他每月的計程車生意帶來六七千元的收入。

市場快速升溫 室內照明需求或爆發

古鎮位於中山市西北方向,雖然中山市一直處於全國燈飾行業老大地位,但沒有一家本地LED照明業上市公司。而A股公司中的眾多LED龍頭,環踞在中山市四圍,包括廣州的鴻利光電、珠海的德豪潤達、東莞的勤上廣電、佛山的國星光電和佛山照明。深圳市則佔據其餘的半壁江山,擁有長方照明、瑞豐光電、雷曼光電等9家A股LED上市公司。

行業轉暖讓這些公司的股價炙手可熱。進入五月,A股LED板塊強勢崛起,申萬三級行業的20家LED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月內股價累計漲幅超過20%,士蘭微、長方照明、三安光電、鴻利光電、德豪潤達、南大光電6家公司的累計漲幅則均超過40%以上,領先於大盤走勢。

在股價瘋狂上漲的背後,市場人士對其基本面的預期也趨於樂觀。在走訪廣東LED上市公司的過程中,中國證券報記者看到了類似古鎮的LED照明熱。

“LED市場似乎瘋了!本來預計今年下半年市場起量,誰也沒想到會提前到三、四月份開始,LED照明已正式放量。”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王冬雷介紹,LED市場快速升溫,目前新建商場以及商場改造都啟用LED照明。廣東省今年的路燈招標也比去年的量大很多,由於去年正處於政府換屆,今年廣東各個市都在實施新項目,他相信路燈市場比去年會有較大提升。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許多大型LED廠商生產安排緊湊,“手中訂單都做不完,需求量突然超過預期,整個市場產能也跟不上,大部分封裝企業都處於滿產狀態。”王冬雷稱。

勤上光電此前主打戶外照明,從今年開始,室內商業照明的爆髮式放量,讓公司忙得不可開交。公司與廣百百貨、西安民生、上海易初蓮花超市等幾大百貨公司達成合作,還大量向眾多高端酒店供貨。主要從事封裝環節的國星光電,目前的封裝線產能也達到滿負荷狀態,公司副總經理黨建忠介紹,公司LED業務包括晶片、封裝和應用照明環節,公司還將擴大封裝生產線,提升封裝產能以爭取產能翻番。

 在勤上光電管理層看來,室內照明領域發展條件的成熟,將為LED行業帶來“甜蜜期”。公司副總裁祝炳忠給中國證券報記者算了筆賬,假設可替換40瓦白熾燈的LED燈功率為3瓦,設計壽命為4萬小時,單價40元。可替換40瓦白熾燈的節能燈功率為8瓦,設計壽命為6000小時,售價12元。在商用領域,每度電按1元計算,單個LED燈每年比節能燈可節約電費15元,商用照明可在2年左右收回LED產品購置成本。在民用領域,每度電按0.5元計算,單個LED燈每年比節能燈可節約電費4.56元,民用照明可在6年左右收回LED購置成本。“LED燈在商業領域應用的條件已經成熟,但在民用領域仍面臨價格過高、成本回收期較長的問題。隨著LED產品價格的進一步下降,民用領域使用條件將逐漸成熟,屆時照明行業也將進入‘甜蜜期’。”祝炳忠稱。

低端產能攪局 上市公司壓力山大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對於行業宣稱的“千億”市場空間,即便是LED業內上市公司也不敢過高估計其對民用市場的掌控力,就如同古鎮“LED熱”所展示的,賺錢效應刺激越來越多的資本進入這一領域,憑藉低成本、低價格佔領低端民用LED照明市場,在上市公司尚未迅速適應市場轉型時,低端市場的競爭已經白熱化。

中信建投數據顯示,國內從事LED產業廠商高達4000余家,且現階段LED產業結構處於失衡形態。2012年中國大陸整體LED產值雖達2059億元,但其中1590億元屬於下游終端應用,占比77.2%,而上游LED晶片產值僅72億元,占比3.5%。這種現象導致傳統銷售代理商在看好行業前景,爭相進入LED領域的同時,卻又在低端產品和高端產品之間躊躇不定。

“以前是不敢做LED產品,因為技術、市場都不成熟,現在時機比較成熟,未來LED肯定是大趨勢,現在我們經銷的節能燈占比正逐漸減少。”一家大型LED上市公司的銷售代理商東莞市華盟電器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少松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LED產品占公司照明產品的比例大約為20%,一年大致可以達到100多萬元的銷售額,未來還會繼續增長。

黃少松是最早“嗅到”LED燈飾市場啟動的先行者之一,其從事燈飾經銷20余年,從最初的白熾燈到後來的節能燈,再到果斷做起LED照明產品經銷。黃少松逐步培育起自己的LED“勢力範圍”。目前他的客戶有幾百家,有的仍只做節能燈,但也有和他一樣,從節能燈開始轉型LED產品。

黃少松也對記者道出了LED經銷商們的顧慮:“LED應用產品品牌很多,很難從中進行選擇,即使選擇一些品牌商,但目前也還沒到品牌效應發揮作用的時候,且品牌商的價格相對較高,市場競爭力並不強。另一方面,經銷非品牌的產品,在短時間內有價格上的優勢,但又擔心未來被淘汰。”

不僅非品牌商與品牌商之間存在價格競爭,目前品牌商之間的競爭也非常激烈。據悉,在三星發布單價15美元的60瓦取代型LED燈泡、Cree推出10美元的40瓦取代型LED燈泡後,歐司朗也宣布將於6月份在歐洲市場推出低於10歐元的LED球泡燈,而國內二線照明品牌中的同類LED球泡燈已經跌破30元人民幣,勤上光電在今年首次全國招商大會上,更是推出33元的T8燈管和12元的5瓦球泡產品。

這種顧慮也反映到A股市場上,投資機構在評估LED業回暖、投資LED公司時,也顯得猶疑和進退兩難。“大家對LED業的回暖關注較多時,總擔心行業會出現產能過剩,所以遲遲不敢買入。”4月下旬,某公募基金的一位基金經理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4月份前的交易“龍虎榜”顯示,機構席位常常成為LED公司股票的賣出主力。

從5月份開始,局面似乎發生改變,LED照明板塊的“死水”表現被打破,板塊內公司股價聯袂崛起。然而這些公司共同經歷了先暴漲、再暴跌、又暴漲的走勢,隱藏其間的機構博弈和分歧浮出水面。

滬深兩市交易公開資訊顯示,機構對LED板塊的態度不一致,逐步由集體搶籌演變為多空互博。鴻利光電、長方照明和聚飛光電最具代表性。在股價大漲後,鴻利光電5月16日、17日、20日、22日的“龍虎榜”數據均顯示機構資金“分道揚鑣”;聚飛光電5月16日被抱團買入,5月17日便被集體賣出;三安光電在獲得機構資金搶籌後,也出現了機構操作方向的較大分歧;瑞豐光電等幾家公司則遭遇持股5%以上股東或高管減持。

即使5月24日LED公司再次集體暴漲,也未能掩蓋這種分歧。當日上榜的六家LED照明公司中,僅有德豪潤達、茂碩電源獲得機構席位步調一致地買入,陽光照明、南大光電則被機構席位結隊賣出,雷曼光電和勤上光電的前五買賣席位中未現機構身影。業內人士表示,交易數據表明機構資金開始進一步向產業鏈上游篩選投資標的。

通路戰隱現 品牌商比拼精耕細作

從中長期來看,LED照明市場仍趨於樂觀。中信建投引用的Digitimes數據顯示,2015年之前中國大陸LED照明產值年均成長率將達30%。

“今年將是LED室內照明元年,”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表示,商業照明市場今年呈現明顯爆發態勢,民用照明市場可能在2015年爆發。宏源證券的數據也顯示,LED照明面對的是萬億級通用照明市場,僅白熾燈替代市場每年就將新增120億隻以上燈源需求,因此LED照明市場滲透空間巨大,其千億級市場可望爆發。

儘管品牌廠商LED產品的價格競爭力仍顯不足,但面對長遠的市場前景,行業龍頭公司開始對民用市場的營銷通路精耕細作。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秘書長李洪成表示,LED屬於民用消費品,最重要的還是要進入到普通民用家庭。雖然在短期內,消費者可能會對產品的價格比較敏感,但長期來看,隨著產品價格的不斷下降,加之重視長遠回報的運營模式盛行,LED照明消費屬性仍然取決於照明企業的品牌。

在下游經銷商的長遠計劃中,對品牌LED的經營目前也處於必不可少的培育階段。“非品牌LED產品對品牌商的衝擊肯定存在,現在銷售終端看重的還是價格因素,因為品牌效益不顯著,別人當然選擇價格便宜的產品。我現在代理品牌產品,能做到100萬的銷售額,其實那些不做品牌的經銷商,也能做到幾百萬。現在選擇一條長期發展的路數,跟隨品牌的成長將自己做大做強。”黃少松如此表示。

全健介紹,目前專門做LED應用的廠商並不多,大部分是中游封裝廠商。由於以前沒有通路,為迅速把產品推向市場,他們開始從無到有地迅速建立自己的通路。還有一種是藉助外在或原有的銷售通路推廣LED產品,如德豪潤達收購雷士照明,佛山照明藉由原有通路推廣LED產品。

記者了解到,正是基於對民用LED照明市場空間的長遠考慮,預計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LED品牌廠商的通路戰,將比低端產品市場的競爭更為激烈。

目前,國星光電計劃採取經銷商加運營中心的銷售模式;勤上光電今年開始在全國首次舉行招商大會,參與的經銷商達500多家;萬潤科技採取以直銷為主、經銷為輔的銷售方式;德豪潤達則藉由收購雷士照明,再加上在國外的小家電通路來推廣產品。

全健認為,隨著相關技術的不斷進步,LED產品價格會下降。而其傳統照明的屬性也意味著,一旦技術趨於穩定,LED照明的銷售通路也將變得非常重要。LED既有電子產品屬性,又具有傳統照明產品的特徵,電子產品屬性會使其遵循摩爾定律,產品價格下降終會實現。

對此,勤上廣電副總裁祝炳忠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發展自己的經銷商通路,不是希望它馬上能掙錢,而是先去卡位,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LED不同於傳統照明,傳統照明的通路不同於電子行業的通路,並不能立即轉化成LED產品的優質經銷商。

替代效應提供廣闊市場空間

業內人士:LED不會成“光伏第二”


“最怕剛熱戀就分手,如果大家都對LED的未來看到了盡頭,想像空間就沒有了,長期投資價值也會打折扣。”一位基金研究員在談到LED公司股價受“成為第二個光伏”說法影響而出現波動時,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如此表示。

LED產業近期是否會成為“第二個光伏”引發市場討論,在廣東省加大對LED照明支持力度的同時,深圳市發改委於今年3月廢除了《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由於《規劃》的廢除讓各方聯想到“光伏”過剩的慘烈景象,LED行業是否剛剛回暖就會湧現泡沫,引起各方關注。

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多數業內專家和企業不認同LED會成為“第二個光伏”的說法,主要原因在於LED行業有著廣闊的民用化市場需求,LED照明的替代效應將為行業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

市場促政策“斷奶”提速

深圳市LED產業聯合會秘書長李洪成表示,深圳市廢除《規劃》不足為奇,LED技術發展突飛猛進,2009年制定出的深圳LED產業發展規劃對於現在LED產業發展的諸多方面已經不再適用。深圳市LED規劃在其他相關政策中都被涵蓋,規劃已失去實際指導意義。

而民用照明市場的啟動或加快政策扶持“斷奶”。國信證券研究報告提出,在2011年以前,各地政府鼓勵企業投資LED產業,在下游照明需求未如期開啟的情況下,造成最近兩年LED行業產能相對過剩的局面。但LED企業的困境是暫時的,這將隨著照明市場的大規模開啟而得到化解。

“無論如何,LED不會步光伏後塵,光伏產業是兩頭在外的市場,上游技術和消費市場都在國外。而LED不同,雖然目前上游晶片還主要以國外為主,但是在室內照明中小功率這塊領域,國內公司已經具有非常高的性價比,至於消費市場,國內市場規模巨大,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表示。

“斷奶”並不可怕,對於一些居於LED行業下游的中小企業而言,他們更期待市場環境完善。中山市LED商家陳老闆對記者表示,事實上真正得到政策扶持的企業還是少數,絕大多數LED企業都是在市場里打拚出來的,現在行業已經度過初創期,在公共照明領域,政府採購可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民用市場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因此,在這個領域,政府就不需要過多插手行業發展,應該給予企業公平競爭的機會。

全健稱,政府政策扶持對LED行業的發展作用值得肯定,藉由財政補貼等方式,加快了我國LED發展的進程,使得國內誕生一批比較優質的LED企業。但是政策支持還需要注意兩點:一方面,各地政府支持LED行業要適度,要井然有序,不可無序競爭,否則會導致產能過剩;另一方面,扶持政策要落實,不能是紙面上的文件。

海外數據支持樂觀預期

除國內民用照明市場啟動外,海外需求的增長也十分強勁。招商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從LED照明產品出口數據、海外龍頭公司一季報營收增長以及國內公司在手出口訂單等方面情況來看,海外LED照明市場需求向好日趨明顯,利多出口業務彈性較大的企業。

同時,隨著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相繼公佈政策法規淘汰白熾燈,LED照明迎來越來越大的發展空間。歐盟、日本於2012年便全面禁止使用白熾燈,美國、加拿大從2012年至2014年逐步淘汰大多數白熾燈。中信建投研究報告顯示,日本市場2015年LED照明滲透率或達到73.8%,南韓LED照明產值2015年或達78億美元,為2012年的5.6倍。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場將達442億美元,滲透率為38.6%。外圍環境的走好為國內LED產業提供了樂觀預期。

業內人士表示,就國內來看,深圳市廢除LED產業發展規劃主要體現在供應層面,政策的退出有利於產能結構的整合和最佳化。而在需求層面,各地對LED照明的扶持仍可望繼續。如廣東、福建均在加快推廣LED照明改造,江西省公佈的《江西省節能減排“十二五”專項規劃》,要求2015年公共機構全部使用高效照明燈具,對LED照明的普及將形成有力推動。

 

 來源: 中國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