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跡象明顯,LED行業信心大增

今年以來,LED企業的訂單狀況良好,較去年同期增長20%~30%,外貿好於內銷,行業復甦跡象明顯。

據海關數據統計,2012年中國LED照明出口金額約為58億美金,美國、日本及西歐仍是中國LED照明燈具出口的主要市場,其中美國約占出口總額的24%,為最大的LED照明出口目標市場。

廣東省半導體光源產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LED企業的訂單狀況良好,較去年同期增長20%~30%,外貿好於內銷,利潤小幅下滑,行業復甦跡象明顯。

提振行業信心

記者從杭州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到,去年全年該檢驗檢疫局共檢驗出口LED燈具2838批次,貨值2.56億美元,同比增長0.3%和48.1%。同期,另一大出口重鎮寧波市檢驗檢疫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出口LED照明燈具共計5.6萬批次,貨值14.5億美元,同比增長12%和23%。除此之外,長三角地區的其他市縣LED燈具出口數量均呈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吳江的產品出口額從2009年的40.5萬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7512.4萬美元,4年間增長了184倍,成為吳江地區出口增長最快的產業。

據廣東省半導體光源產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LED企業的訂單狀況良好,較去年同期增長20%~30%,外貿好於內銷,利潤小幅下滑,行業復甦跡象明顯。

從目前來看,LED照明產品海外需求增長的勢頭十分強勁。招商證券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綜合分析LED照明產品出口數據、海外龍頭公司一季報營收增長以及國內公司在手出口訂單等方面情況,海外LED照明市場需求向好日趨明顯,對於出口業務彈性較大的企業來說是個利多。

從國際環境來看,歐盟、日本於2012年便全面禁止使用白熾燈,美國、加拿大從2012年~2014年逐步淘汰大多數白熾燈。越來越多的國家公佈政策法規淘汰白熾燈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

光鮮的外貿數據和良好的出口環境對原本處於低迷期的LED出口企業是一個極大的提振。東莞市華盟電器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少松表示,未來LED是大勢所趨,必定會逐漸搶佔節能燈市場。“公司經營的照明產品比例未來會穩定增長。”

須緊跟國際形勢


雖說近期LED照明產品的出口數據較為樂觀,但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歐盟和美國等主要出口市場自去年起對照明器具實施了新的標準和規範,國內企業必須及時掌握新的標準和要求,跟緊國際形勢。

據了解,從去年開始,歐盟已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這意味著大批傳統燈具將要被替換成節能燈和LED,對於國內的LED企業來說,意味著這兩種照明器具將迎來更廣闊的市場;美國也將在2012年1月~2014年1月,逐步淘汰大多數白熾燈,取而代之的將是緊湊型熒光燈、發光二極體等節能燈,這對於國內企業來說也是個好消息;而在今年的3月底,南韓上調了可替換直管型、聯排型和環型熒光燈的LED燈的安全標準。在熒光燈替代型LED燈的安全和功能要求方面,作了十分細化的規定。據悉,安全要求涉及絕緣電阻、絕緣強度、爬電距離、電氣間隙、耐熱和耐燃等多項內容,性能要求則包括光通量、色溫和點/滅壽命等各方面,這對於國內企業來說,意味著加大物資、人力等成本的投入,對於國內一向在價格上有競爭優勢的LED出口產品來說,是一個挑戰。

業內人士指出,國際新標準的實施對於國內LED企業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傳統光源被淘汰已經是大勢所趨,符合環保和可持續原則的出口燈具銷售前景可期;但另一方面對於國內大量以生產低端照明產品為主的勞密型企業來說,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又是不斷抬高的門檻,對於企業是個挑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