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落後,下游領先,LED產業發展頭重腳輕

LED照明產業迎來結構升級調整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北京商報記者近日瞭解到,今年開春以來,各大LED企業便紛紛摩拳擦掌,開始加速升級轉型。有關專家指出,中國國內LED產業存在「上游產業落後,下游產業領先」的頭輕腳重模式,而在這種模式發展下,價格戰的激烈正倒逼企業向上游轉型。

對比企業營收和淨利可看出,LED企業還在延續去年的價格拚殺狀況,行業結構升級、洗牌正在加速。遠方光電一季財報顯示,公司營收3540萬元,同比下降23.59%,淨利1,089萬元,同比下降43.65%。華燦光電一季營收4,352萬元,同比下降58.19%,淨利1,731萬元,同比下降37.11%。另外像德豪潤達、乾照光电等企業,儘管一季營收略有好轉,不過淨利仍為下滑,淨利4,329萬元和2,367萬元,同比下降29.53%、27.69%。

業績的不理想,企業普遍歸咎於產品市場價格的非理性競爭。業內人士認為,就LED晶片來說,一季價格競爭仍然激烈,產品單價也持續走低,從而導致產品銷量雖然增長,營收、淨利卻雙降的現狀。

事實上,LED行業產能過剩已是不爭的事實。早在LED發展初期,由於政府巨額補貼,行業便已經出現了過剩的傾向。此外,近幾年來,投資增長超過市場增長也進一步加劇了產能過剩的問題。

在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看來,中國LED產業存在一個「頭輕腳重」的模式頑疾,即上游產業落後,下游產業領先。LED產業上游產品晶圓、晶片基本需要進口,生產晶片的設備也需要進口,國內企業更多的是聚堆下游封裝和應用產品領域。這使得行業從發展初期向中期升級時,下游企業產能過剩後果爆發。

LED照明產品的發展速度在中國照明行業來說可謂是空前。行業發展過快也使得其LED產品升級、結構調整來的迅速,這種快節奏的變化也讓國龍照明、安迪光電、博倫特光電在去年相繼陷入倒閉危機。對此,廣州光亞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忠順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作為全球照明行業標誌性盛會廣州照明展今年將圍繞LED產業技術創新,重點突出國家節能環保的理念。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底 LED 照明產品合格率僅為51%。這種情況下,如果企業不注重產品質量和技術研發,必然要被市場所淘汰。都禾光電董事長林慶壽也表示,技術研發和品質提升將是未來企業立足市場的根本。元暉光電中國區總經理呂衛東則表示,除了品質和研發外,合作雙贏也將是今後企業發展的一個方向。多家企業藉由形成戰略合作,共用通路、產品、市場等優勢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