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需多腿走路,避免赴光伏後塵

從6月6日開始至8月6日止,歐盟委員會將對超過220億歐元的涉案中國光伏產品徵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兩個月後稅率或將升至47.6%。這次光伏雙反(即反傾銷稅與反補貼稅的統稱)案,由此成為史上最大的貿易爭端。

在此背景下,經過前幾年蜂擁而上的投資,光伏產業同質化競爭日趨激烈,生產成本居高不下,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產能進一步過剩,行業急需洗牌。被稱為「第二光伏產業」的LED產業,是不是也會步光伏產業的後塵?

LED產業不會步光伏產業後塵

「光伏產業已經有一二十年的發展歷史,市場規模很大,一個企業出口就涉及到幾億美金;LED產業這三五年內才剛剛成熟起來,企業出口只有幾百萬美元,大一點也只有一二千萬美元,這點錢連調查費都不夠。」台州市椒江區椒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介民認為,雖然國內LED生產企業眾多,但具體到某一家企業,由於出口規模很小,美國、歐洲很難發動有效的反傾銷調查。

據瞭解,目前國內LED生產企業有5000多家,產業規模還不到2000億元,產業集中度相對偏低。對於LED產業來說,2012年是最困難的一年。LED上游芯片價格大幅下降,LED下游產品也隨之下滑。雖然整個行業價格下滑,但進入2013年,情況開始向好的方向發展。由於部分LED照明產品已接近緊湊型節能燈的價格,即初步具備了替代優勢,客觀上拉動了市場對LED的需求。

品質成為LED產業的制勝之寶

「LED產業拼價格只有死路一條,只有通過科技創新提升LED燈的品質才是正道。」朱介民介紹起該公司剛剛通過了美國能源之星認證的LEDPAR燈。他說,這種新產品就好像手電筒一樣,能夠像射線一樣射出,因此,又叫射燈。與現在市場裡銷售的螢光節能燈相比,它的光利用率達到80-90%,而節能燈光利用率一般只能達到30-40%。不僅僅如此,該公司還推出LED路燈系列、投光燈系列、工礦燈系列、停車場燈系列、加油站燈系列等十幾大系列產品以及「守護者」智能照明系統,並申請了幾十個發明專利,涵蓋了商業類、家居類、廣告裝飾類、辦公類等場合。

「我原先在另一家LED生產企業上班,那裡經常出現LED燈退貨現象。」正在發貨的椒光集團一新員工說,這幾年LED燈產品的性能和質量都在提高,不過,市場裡仍有一些山寨產品出現,這些產品的質量和性能非常差,消費者在使用不久就會出現死燈現象,這也是一些企業生產的LED燈被頻頻退貨的原因。

多條腿走路LED產業才能健康發展


「專利與認證,是確保LED燈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台州市椒江區亞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深知專利的重要性,並對產品做了相關專利保護,以防其他雷同產品。目前,該公司生產的LED燈相繼通過了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認證,70%產品遠銷到日本、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該公司在國內十多個大中城市設了專營直銷中心,積極尋找並開發國內新市場,可避開歐美市場的不景氣,並且「繞路」出口LED照明產品至非洲等經濟不發達地區。

採訪中,LED生產企業也對技術創新有些擔憂。因為,目前LED產業一半以上的專利技術被日本日亞化學、豐田合成、美國科銳公司、歐洲飛利浦、歐洲歐司朗所壟斷,這些專利幾乎覆蓋了原材料、設備、封裝、應用在內的整個產業鏈。出現這一突出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核心技術和研發團隊的缺乏,所以LED產業人才隊伍建設難題需要政府、企業合力來破解。只有這樣,LED產業才能得到良性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