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神話已經破滅,微利時代由市場做主

《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以下簡稱《規劃》)不久前突然被宣佈廢止,此舉引來廣泛關注,不少人心裡打鼓:一直被視為新興朝陽產業的LED產業,難道會否步光伏產業後塵,成為「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又一個「提早過剩」產業。

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發現,因政府補貼利誘造成的LED產業泡沫已經破裂。有業內人士認為,深圳這時候廢止規劃,讓市場決定「誰行」,是英明之舉;但也有人擔憂,這對企業積極性是一個打擊。LED產業已經進入微利時代,據稱這恰好說明市場就要進入爆發期,「LED不會步光伏產業後塵」。

市場決定「誰行」,廢除規劃很英明

深圳利科達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寇開泰認為,深圳市政府廢除《規劃》是「英明之舉」。

「《規劃》制定之初還是有前瞻性的」,寇開泰表示,深圳出台LED產業規劃,當時在國內開了先河,企業喝到了「頭啖湯」,可以說,沒有《規劃》就沒有深圳LED產業領先全國的局面。

不過,寇開泰坦言,隨著時間延續,《規劃》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首先,深圳市政府擬對LED企業進行補貼,最高達1000萬元,吸引了大量游資短時間內湧入LED產業,重複投資嚴重,產業產生泡沫,市場競爭環境惡化;其次,《規劃》中的幾項標準嚴重落後於現實發展,「如《規劃》原來預計每瓦特亮度年均增長25流明,價格下降15%,但實際情況是每瓦特亮度年均複合增長近50%,價格年均下降50%。」

寇開泰說,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廢除《規劃》,讓市場來決定「誰行、誰不行」是英明的。

為何不到期作廢,會否打擊積極性

對於深圳市政府廢止《規劃》,雷曼光電董事長李漫鐵表示,這證明政府行為趨於理性,對產業的影響不是很大。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資深人士表示,深圳市發文廢止《規劃》完全沒有必要。「本來就是一個產業指導性文件,這個文件到期還有兩年時間,到期自動作廢不是更好嗎?」

深圳市發改委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09年3月,深圳市政府頒佈了《規劃》,在隨後的2011年12月底,深圳市政府又頒佈了《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規劃(2011-2015年)》和《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政策》,後來發佈的「產業規劃」及其配套政策,已覆蓋LED產業。

但上述業內人士認為,這不能成為《規劃》被廢止的充分理由。「在這個時候廢止《規劃》,對企業積極性是一個打擊。」該人士還稱,《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規劃(2011-2015年)》和《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政策》,並不能將扶持政策覆蓋LDE上中下全產業鏈和未來的OLED產業。

利誘只是「吹泡沫」,LED神話已經破滅

上世紀90年代初,深圳開始了LED產業發展之路,從事半導體照明技術及產品研究、開發、生產及應用的企業多達上千家,培育出多家上市公司。不過,自2010年開始,深圳LED神話開始破滅,鈞多立、博倫特光電、願景光電、浩博光電等產值過億元的企業,或關閉停產或老闆「走佬」。

「大型LED企業頻繁倒閉,說明產業危機超出了正常洗牌的範疇。《規劃》出台後,深圳政府補貼的利誘,讓部分LED企業得隴望蜀,LED項目迅速上馬,很快出現泡沫,隨之或擱淺、或隕落。」寇開泰告訴記者,2010年年底,深圳有1300多家企業從事LED產業(其中80%做出口),而在2008年時這個數字還只是700家。此後,受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市場增速放緩,競爭惡化,一輪廝殺下來,寇開泰估計,到去年底深圳1300家LED超過半數已倒閉或出現資金困難。「死掉的企業主要包括三種:外貿型企業、規模較小的企業和自身缺乏技術含量的企業。」

利潤由35%降至5%,還有大量企業將死

「經過兩年的市場廝殺,現在客戶已經向大企業集中,產業鏈分工越來越清晰,企業利潤越來越合理,LED已經進入微利時代。」寇開泰告訴記者,2009年,LED行業的普遍亮度為每瓦25流明,好的企業能做到40流明,但價格高達40元/瓦,如今,深圳LED行業的平均水平是每瓦150流明,單價只有1.8元。「原來1盞150瓦的路燈要價1萬元,現在亮度提高了近4倍,只賣2000元,價格下降5倍。」寇開泰說,2009年,裝一盞路燈,LED企業純利潤大約為35%,現在已經降到了5%。

寇開泰認為,即便競爭已經如此激烈,深圳LED產業的泡沫還是沒有完全破滅,深度整合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現在全國有1.2萬家左右的LED企業,拼剩1000家才是一個合理的產業佈局,至於深圳,預計能保留300—500家。」

不過,針對眼下「LED產業肯定會步光伏的後塵」言論,寇開泰反駁說:「現在LED上市企業的股價都在漲,進入微利時代,恰好說明市場就要進入爆發期,LED不可能步光伏產業的後塵。」寇開泰強調,LED燈取代普通燈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