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LED燈色變,罪不在「藍光」

LED燈安全嗎?在昨天召開的國際半導體照明應用技術論壇上,這個問題難倒了一大片專家。對上海市照明學會理事長俞安琪來說,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好像要回答太陽是否安全一樣困難——一般來說,太陽是安全的;但如果盯著太陽看,也會造成眼灼傷。同理,他認為,如果購買的是合格燈具並且使用得當,LED燈並不比傳統燈具危險性更高。

廣泛應用於室內照明的白光LED燈,是通過芯片發出藍光激發黃色螢光粉而發出白光;曾有實驗證明,藍光會對視網膜造成損害。可是,憑這兩點就能推斷出LED燈對眼睛有傷害嗎?「當然不能。」上海五官科醫院院長孫興懷說,「藍光並非白光LED燈所獨有,手機和電腦屏幕中都富含藍光,我們醫院從未接到過因使用LED燈而眼睛受傷的案例。」

事實上,醫學界對藍光是否會對視網膜造成傷害高度重視並做了各種實驗,中老年常見的眼科疾病「黃斑變性」被認為可能與過量接觸藍光有關,但多少劑量會導致病變目前尚不清楚。

評判LED燈是否安全,或許可以看看它是否比傳統燈具更危險。俞安琪說,傳統的螢光燈是通過低氣壓的汞蒸氣在放電過程中輻射紫外線而發光的。或許我們該擔心紫外線輻射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只要螢光粉塗抹均勻,紫外線洩漏是有限的,甚至用儀器也檢測不出來,多年的使用也證明它確實安全。同理,只要LED燈的光譜和表面亮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就應該是一種安全的光源。

俞安琪經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是近兩年的事,這也是LED燈具迅速打開市場的兩年。上海半導體照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楊衛橋說,目前,我國10%的室內照明已經被LED燈取代,人們也因此對它的安全性格外重視起來。

另一個擔憂是,由於色溫偏高,藍光會影響人腦中褪黑激素的分泌,長久被高色溫照射的人群可能更易失眠。俞安琪說,藍光對生理節律的影響因人而異,而且短期內很難表現出來。倘若真因藍光困擾而失眠,只要換成暖黃色的LED燈,就能大大改善睡眠效果。

俞安琪認為,LED燈目前的問題不在於藍光,而在於標準不嚴。國際照明委員會(IEC)2006年發佈《燈和燈系統的光生物安全》國際標準,由於知識侷限,該標準僅被列入了推薦性標準,而國際上凡涉及人身安全的標準,都是強制性的,俞安琪說,「這是標準使用方面的明顯失誤。」隨著人們對光安全認識的提高,相關標準已經有所規範。比如,出口歐洲的燈具均是按照強制性標準推行,但國內目前還未達到集體強制。

國際上按藍光強度不同,將光源分為零類、一類、二類、三類,人眼可直視的燈光要求在一類以下,二類眼睛不能盯著看,三類則不適用於照明。據悉,添加了LED條款的光生物安全國家標準有望於明年頒佈,並強制實施。屆時,我們買燈時候將看到「零類」或「一類」的標識,對光源大於二類的燈具,會有標識提醒「在清洗時不得摘下燈罩」,並設有「兒童不宜直視光源」等警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