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國標即將出台 中國LED產業持續洗牌

LED被譽為第四代照明技術,中國LED產業正在經歷著高速增長。記者從11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應用技術論壇上獲悉,中國強制性照明安全國家標準明年有望出台,魚龍混雜的中國LED產業將面臨大規模「洗牌」。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在最新一期」中國LED照明」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會達到人民幣324億元,年成長達36%,特別是居家照明市場已經一躍來到僅次於商用照明的應用市場。

隨著LED技術逐步「走入尋常百姓家」,LED產業即將進入第三個增長週期。有著中國LED技術「拓荒人」美譽的復旦大學方志烈教授在論壇上介紹道:LED產業前兩個增長期分別是2010年之前的以信號和顯示應用為主;2010年至2013年的以背光應用為主;2013年,通用照明將成為LED產業「主力軍」。

上海半導體照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楊衛橋介紹道,目前中國10%的室內照明已經被LED燈取代。LED照明產品一旦大規模進入居家領域,安全性話題就會凸顯。今年年初,社會各界對於「藍光溢出」話題曾進行熱議,有意見認為,長期使用LED照明會導致視網膜受損。

就此,LED技術安全性能國際標準制定負責人牟同升教授認為:只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的LED照明產品就不會存在安全隱患。

他同時指出,在歐美地區,包括LED技術在內的照明產品,都必須符合國際照明委員會(IEC)發佈的國際標準。遺憾的是,該標準在引入國內之後,變成了「推薦性標準」,導致國內部分LED產品安全性能堪憂。他認為,加強照明輻射安全,有利於中國照明產業的發展。

據牟同升教授透露,新的強制性的國家照明安全標準正在制定中,有望於明年出台。屆時,所有照明產品的安全性能都將被分為4級,並貼上標籤,向消費者明示,其中只有0級與1級才適宜家庭使用。

新「國標」出台無疑將使中國LED產業面臨「洗牌」。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上海產業化基地研發部經理李抒智介紹,LED產業規模總量今年繼續擴大,「但今年的特點是沒有技術特點的企業生存空間縮小,而大企業的接單量擴張。」他認為,隨著LED技術逐漸成熟,一定會有品質更高的產品脫穎而出,同時低端產品將被市場淘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