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戰場,中小企業能否差異化求存?

上半年的LED照明市場可謂紅紅火火,不少企業的生產線都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LED上市企業發佈的年中報告顯示,企業不僅從去年的虧損中得到恢復,還都取得了不錯的市場業績。

但2013年的市場爆發與2011年的市場火熱情況已經大不相同,在產業發展逐漸步入理性的軌道時,也到了對於此前狂熱投資的「清算」期。在不少企業享受市場復甦帶來的紅利時,有一些大型LED企業卻走到了關門倒閉的境地,甚至連台灣企業也逐漸捲入這場「倒閉潮」。因此,2013年的市場準確地說是一場LED企業間「你死我活」「血雨腥風」的市場爭奪戰。

這對於資金短缺、缺乏核心技術、沒有品牌影響力和產品競爭力的中小企業而言,該如何在目前這場市場 「洗牌」中生存下來並發展下去呢?

獨特競爭力

照明行業的特點使得燈具將會被應用到各行各業,不同的應用領域對燈具的要求不同,即使同一領域,不同的照明需求其所需燈具類型和參數也不盡相同,因此,一個企業若要覆蓋所有燈具類型,必將分散企業的專注力,很難做精一款產品,也就很難形成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獨特競爭力。

中國照明學會諮詢工作委員會主任邴樹奎提出,企業做產品時不一定什麼都做,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牌和拳頭產品,一兩款燈做的非常好、非常專業化吸引大家眼球,實際上也會把其他產品帶起來。一個企業的實力有限,不可能做所有的燈具,但產品定位一定要清楚。

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秘書長關白玉指出,在企業的發展選擇方面,根據企業的特色在某些方面做「單項冠軍」,而不是將攤子鋪的那麼寬去做「全能冠軍」,在做大、做優、做強中,我還是希望能將做優放在最前面。

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在自己博客中談到中小企業未來的發展時指出,只有通過單個有針對性的產品及系列,在混亂的市場中才能佔領屬於企業的一個獨特領域。做精做強產品,才能抵禦被其他競爭對手的打擊,在屬於自己的產品領域和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也可發展壯大。

做精單品,還易形成規模經濟,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性價比。使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

借力用力

併購整合之勢從去年就已開始顯現,幾家大企業間的聯合更是加速了行業的兼併融合趨勢。淘汰和兼併落後產能、肅清市場環境、形成擁有國內和國際競爭力的幾家龍頭企業是未來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在幾千家企業競爭的「紅海」市場中單打獨鬥,無不考驗著一個企業的真正實力。中國企業的思維方式習慣於「寧做雞頭、不做鳳尾」,往往對聯合的方式不太感冒。但在LED新興市場中,對於許多只有「零基礎」的中小企業而言,摸著石頭過河有時不如借下「巨人」的肩膀,會在發展的道路上少走不少彎路。

吳育林曾提出,中小企業可以通過「寄生」的辦法,為大公司、大品牌做配套服務,提供OEM和ODM服務。中小企業可加強自身的配套能力,爭取大企業的訂單,依靠「大樹」去發展,尋求保護傘,穩固銷售業績,確保在混戰中存活下來。

當然,LED企業的借力,並不指只向大品牌、大企業靠攏。其實,在產品、渠道或技術、創新能力方面有自己獨特優勢,能與自己形成互補或達成強強聯合的企業,也是不錯的合作對象。若雙方能達成基本共識,這樣的合作也很值得推廣。

有業內人士認為,後續的市場就會更加細分,做光源的只做光源,做電源的就只做電源,做零部件的只做零部件,這樣才能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將成本做到最低。

當然,還有人提出,要充分利用LED節能和調光的兩大天然優勢,挖掘LED照明應用的新藍海,關注更加細分的市場,如LED植物照明、智能控制領域等,朝著更加人性化、個性化、藝術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