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LED晶粒廠Q2續虧,惟晶電穩坐獲利寶座

雖然第2季為LED產業傳統旺季,但對於晶粒廠而言,雖然營收展現強勁成長表現,但產品結構、生產效率等方面調整不及,多數晶粒廠仍維持前一季表現,包含新世紀、璨圓、華上、鼎元(2426)、泰谷等業者仍維持虧損狀態,而光磊及光鋐除維持獲利外,還分別季增12%及62%,但最受市場矚目的是龍頭廠晶電,該公司第2季達EPS 0.38元新台幣(下同),由虧轉盈外,還是晶粒廠第2季獲利王。

進入第2季LED傳統旺季後,LED TV背光市場明顯回溫,帶動各晶粒廠該季合併營收皆較前一季成長10~55%不等,而LED晶粒價格下跌速度雖緩,但仍處低檔水位,尤其屬於低毛利的中低功率晶粒訂單可獲利空間更小,因此許多業者在產品結構、生產效率等方面調整不及情況下,第2季本業仍持續虧損,也難逃稅後虧損狀態。

從各家晶粒廠第2季虧損及獲利狀況來看,新世紀每股虧損0.71元為最深,該公司表示,主要是LED晶粒產品價格不斷下滑影響,但公司已經在致力於改善產品結構,積極開發出高技術含量及高毛利產品,如覆晶(flip chip)、3D Cob元件等,第2季才在小量出貨,預計到今年下半年將會逐步放量,屆時才會帶動公司毛利率提升。

龍頭廠晶電則是於第2季繳出亮眼的成績單,除受到LED TV背光需求於該季強勁成長驅動外,投資子公司營運改善及生產流程調整也有所挹注,其中,廣鎵於6月開始達到損益兩平,促使晶電該季稅後淨利達3.46億元,較上季轉盈,EPS 0.38元,成為晶粒廠獲利王,超過光磊EPS 0.19元及光鋐EPS 0.13元,表現超乎市場預期。

展望後市,雖然第3季為傳統旺季高峰,但近期LED TV背光市場傳出雜音,受到中國節能惠民補助政策於5月底到期影響,中國6~7月背光拉貨力道因此衰退,各業者對於第3季營收展望將會更旺轉為持平前季,唯LED照明比重較高的業者才可望見到營收續增表現。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