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集中度提升,技術、資金、品牌一個也不能少

LED行業今年明顯出現回暖跡象,不過在大公司和中小公司之間出現了明顯的冰火兩重天。在多家龍頭公司中報實現30%以上凈利潤增長同時,從七月份開始多家廣東中小LED公司相繼破產。LED行業人士認為,LED行業前一百名的企業加起來市場份額可能都不到三成,因此行業集中度提升已成趨勢,無技術、資金、品牌的公司只能倒閉或者被收購。

LED行業迎來分水嶺

LED產品價格的下降和質量的穩定提升,使得需求逐步回暖,由此行業上、中、下游公司集體受益。同方股份副總王良海就曾經在6月對南都記者頗為高興地表示,由於訂單充裕,機器都是滿負荷運轉。彼時,多家LED上市公司老總亦透露此類現象並不鮮見。

隨著8月份,多家LED產業鏈公司半年報的出爐,二季度的業績進一步得到印證。從近期報出業績的三家龍頭公司看,三安光電實現主營業績較好增長;瑞豐光電和聚飛光電受益背光和照明增長驅動,上半年實現30%以上凈利潤增長。

然而從七月份開始,中山雄記燈飾廠、中山市世豪磊晶廠、深圳億光科技、深圳十方光電等中小型LED公司相繼停產。

對於此種現象,深圳錦承電子副總彭承學表示,任何行業都有其生命周期,市場成熟期過後就會進入寡頭競爭階段,出現分水嶺。

行業集中度提升已成趨勢

在廣東省照明協會秘書長劉俊看來,對於中小LED公司而言,政府大單拿不到,激烈競爭下質量價格無優勢,渠道建設上門檻提升等多重原因導致了競爭力缺乏,面臨不得不退出的嚴峻局面。

以政府訂單為例,政府會設定一個大致的要求,小企業自然與政府大訂單執手相看淚眼。而在行業激烈的競爭中,部分中小企業靠劣質、便宜取勝,而一旦某一批次出現問題就會受到很差的影響。「中山雄記以前大家賣10塊錢時候他就只賣三塊,一個燈利潤微薄,然後壓著一些供應商的款。」一位LED行業人士透露。

在渠道銷售方面,由於電子商務渠道迅速增長,許多過往傳統依託代理商和經銷商向下一級級鋪貨的方式已經不再如從前奏效。而電商對於倉儲、物流、互聯網運營都有一定要求,中小公司也難以跟上。

劉俊透露,現在LED廠家多,渠道亂,很多經銷商都不敢貿然代理。再者技術更新快,幾乎每個季度上游晶元光效都會提高,價格也在下降,經銷商更是不敢壓貨和鋪貨。特別是在規模化形勢下,大公司人工成本很低,那些無核心競爭優勢的中小企業,自然無法抵擋。

「LED行業前一百名的企業加起來市場份額可能都不到三成,因此行業集中度提升已成趨勢,無技術優勢,無品牌的公司只能倒閉或者被收購。」劉俊說。

而彭承學則認為,出現倒閉就是一種優勝劣汰,在市場的惡性價格競爭后,現在出現的現象才是正常理性市場的回歸,這個行業還是需要資金、技術和資源門檻的。(責任編輯:jasmin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