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LED產業分「三大陣營」 LED專利技術PK秀 日企「獨佔鏊頭」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技術總監范兵表示,目前全球LED可以劃分為三大陣營,日本、歐美廠商作為第一陣營,台灣和韓國企業為第二陣營,中國大陸企業為第三陣營。

其中,以日亞化學、豐田合成、科銳、歐司朗、拉米爾德(飛利浦)等為代表的日本、歐美廠商作為第一陣營,擁有核心技術和雄厚的專利實力,在通用照明和汽車照明等市場耕耘多年。

台灣企業擁有晶片製造、封裝的巨大產能,韓國企業憑藉大企業戰略和垂直整合的消費類電子完整產業鏈,成為半導體照明產業的後期之秀,正在高速成長。

最後是中國大陸企業,中國LED產業規模正迅速擴大,截至2010年底,中國有半導體照明企業5000餘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約1000家,超過20家上市公司。全行業年產值1200億元,LED照明應用產品產量佔全球60%以上,產值超過190億元。

中國已成為LED功能性照明和景觀照明等產品的全球製造基地,但是中國LED企業規模普遍較小,低水平重複建設現象較為嚴重,核心專利技術尚需突破,標準、檢測和認證體系建設仍待加強,服務支撐體系尚未完善。

范兵指出,日亞化學、歐司朗(Osram)、豐田合成(Toyoda Gosei)等世界級大公司為達到長期領導市場,提高市場控制能力的目的,開始通過專利相互授權等手段,加強了相互間的合作,以期對高端技術和市場進行壟斷,從而在半導體照明市場成熟前,獲得高額利潤。同時,技術的快速發展也迫使這些企業放棄了獨自發展的念頭,轉而趨向多邊技術合作。

日本LED照明專利申請量遙遙領先

LED領域目前主要專利權人有9家是日本公司,僅有一家是韓國的三星公司。日本在半導體照明領域佔有絕對優勢。

范兵表示,在排名前十位專利權人的公司中,業界公認的掌握LED核心晶片製造技術的重點公司僅包含兩家,即豐田合成和日亞,而列於前三位的松下、夏普和三星都是重要的電子和顯示產品廠商。

一般情況下公司都會首先將新技術在本國申請專利,由於半導體照明行業的巨頭多屬於日本公司,所以在日本的半導體照明領域專利申請量遙遙領先。

范兵指出,在中國專利所有LED專利中,在封裝、應用領域佔比較大,封裝佔42%,應用佔41%,驅動佔9%,外延佔3%,白光2%,芯片2%,襯底1%。

從上世紀60年代世界上就已出現LED相關專利,上世紀70年代後期半導體照明專利突破100件開始平緩增長,從2000年開始專利申請量迅速增長。

范兵認為,專利增加的可能原因是2002年全球高功率LED市場急劇增長,創造了歷史紀錄。起到主要推動作用的是手機背照燈用GaN類白色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