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門製造:還原LED產業發展的真相

被稱作江門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完整的LED龍頭企業—鶴山真明麗,在連年虧損、經營困難之際,近期又傳出變賣資產甚至被併購的消息,引起業界和媒體的關注。而有關部門負責人稱,真明麗的產業轉移僅是個案,對江門LED產業發展基本沒有影響。

其實,不管傳聞屬實與否,真明麗30年燈飾王國輝煌不再,以及江門LED產業發展遠不如預期,已是不爭的事實。這幾年江門把綠色光源列為三大千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對投資關鍵設備MOCVD每台給予800萬—1200萬元補貼,連續幾年安排巨額專項資金扶持。但直到去年全市LED產值仍不足200億元,近3年平均增速不過26%左右,「十二五」千億元產值的目標肯定無法實現。

面對這種情況,人們不禁要問,政府以超常規措施支持的LED產業,為何沒有實現超常發展?這裡涉及的問題很多:既有全球需求疲弱的制約,也有產能過剩的因素,還有技術尚不成熟、質量不穩定等的影響;但根本的問題可能是,江門LED產業還缺乏適應、引導甚至創造有效市場需求的核心競爭力。

從產業的自身發展看,當前我國生產的第二代LED產品,技術並不先進,不少企業使用的LED晶粒還主要靠進口,而有的國家已經在研究第三代LED。從政府對產業的態度看,全中國過百城市把LED列為優先發展的重點,在對產業瞭解不多、研究不深、預期過高的情況下,超常規發展措施實質上帶有盲目「賭一把」的意味。而大量的財政補貼必然導致LED市場的無序競爭。如果補貼主要投向產業鏈上游,將引起投資猛增、產能過剩;假如把補貼放到照明產品的消費環節,雖然可以擴大市場需求,拉動產業發展,卻無法幫助企業增強市場競爭力。

因此,政府對LED產業的扶持重點,必須放在幫助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上。一方面要組織新型半導體材料及其性能改進的基礎研究,為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提高和穩定產品質量、降低成本創造前提條件。但一般來說省級政府才有這樣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廣東早已確定2014年底普及LED公共照明,但公共照明畢竟只是全部照明的一部分,而家庭照明才是產業發展的最大市場空間所在。要推動LED照明產品大量進入家庭,就必須將其包括節電因素在內的成本降到與傳統照明產品相近的水平,實現LED產品價格「平民化」。

總之,一個產業如果主要靠政府的扶持補貼而生存和發展,其內生性成長動力肯定不足,競爭力必然不強,發展空間也將有限;而培育和增強適應乃至引導市場需求的能力,這應該是江門LED產業今後健康成長和持續發展的關鍵。

來源:南方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