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篇:中國LED顯示幕「小時代」的四大趨勢

隨著中國微電子組裝技術整體水平的不斷提升,高密度室內LED顯示幕的像素中心距不斷取得突破,室內LED顯示幕像素中心距已邁入1.Xmm時代。在室外應用方面,表貼LED封裝技術的改進以及室外模塊防護水平的提高打破了室外全彩幕像素中心距10mm的桎梏,像素中心距的極限值正在不斷地被刷新,5.Xmm像素中心距的室外全彩色大屏幕已在市場得到應用。伴隨著LED顯示幕進入「小時代」的同時,產業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趨勢。

趨勢一 小間距LED顯示屏將成為室內外市場應用的主流

小間距LED顯示幕是指點間距在P2.5以下的LED顯示屏,其採用像素級的點控技術,實現對顯示幕像素單位的亮度、色彩的還原性和統一性的狀態管控。2010年以來,常規LED顯示幕競爭尤為激烈,價格戰幾乎侵佔了企業的基本利潤。隨之,各種新興領域市場發展迅速,戶外傳媒、廣告業、戶外表貼、異型螢幕等市場表現亮眼,其中高密度小間距LED顯示螢幕成為最受業內關注的產品。

目前看來,小間距LED顯示螢幕的利潤相對豐厚,在監控、指揮、調度、會議等高階領域也有著較大的發展潛力,未來前景較好。

趨勢二 如何將電流密度做小是LED顯示幕成敗的關鍵

在照明領域,為了獲得高亮度照明產品,終端應用廠商一般選擇使用「大電流密度晶片」。然而在LED顯示應用進入「小間距時代」以後,合適的LED電流密度大小卻恰恰相反。這主要因為在顯示幕應用方面,產品的好壞並不是比誰的螢幕做得更「亮」,而是誰的螢幕做得更「暗」,「暗」到在昏暗環境下不會對人眼造成刺激性傷害。

而這一要求則對LED器件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因為當電流密度小到0.3~0.4安培時,如何處理好半導體器件導通與漏電流的關係,是一項棘手的難題。

趨勢三 小電流技術的應用給器件封裝水平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

隨著小電流晶片逐漸成為行業的主流,解決反向漏電流問題將成為顯示幕產品成敗的關鍵。而小間距顯示幕的維修異常困難,這就給晶片的電流控制、抗靜電能力等可靠性參數提出了更高要求。器件的可靠性又與封裝技術息息相關,所以這就對器件的封裝水平提出了更為苛刻的要求。目前中國大陸市場對QFN小間距封裝的需求約為每月幾百kk,未來很有可能超過1000kk,但是大陸企業的相關產能卻近乎為零。長遠看來,QFN技術將逐漸取代PLCC技術成為未來LED封裝的主流趨勢,因此封裝企業不妨理性地進入該領域。

趨勢四 LED顯示幕真正的市場在於取代單台投影產品

從產業發展的現狀看來,寄希望於LED顯示幕(尤其是小間距顯示幕)進入家用市場並以上百倍的增長速度實現跨越式發展是不現實的。

與液晶顯示幕相比,LED顯示屏的絕對優勢在於其所具有的一流節能效果。然而,在用戶體驗方面及價格成本方面,LED顯示屏並無絕對優勢。

不過,相比較目前市面存在的單台投影產品,LED顯示幕則在色彩、能耗以及清晰度方面具有極大的優勢。因此,取代單台投影產品將是未來LED顯示幕市場成長的關鍵切入點。

觀點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關積珍:在LED顯示幕市場應用的創新方面,創意市場、小點間距產品市場、廣告傳媒市場成為主流;在專業化服務創新方面,控制板卡、專業化工程服務成為亮點;在營銷模式創新方面,湧現出外向型行銷、終端行銷、通路行銷、OEM行銷等多種模式。

利亞德董事長李軍:中國有一兩千家LED生產企業,產能嚴重過剩,打價格戰只會讓毛利率不斷下降,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如果只是做代工,那命脈永遠掌握在別人人手裡。長遠來看,我們必須有自主品牌,才能創造超高的效益並持久發展。

硅芯電子董事長李紅化:在室內市場,小間距LED顯示產品對傳統的電視牆、背投產品的替代有很大的市場空間。隨著密度的不斷提高,LED顯示幕的市場也越來越寬。目前來看,在電視台、高階會議室、高端消費品、模擬仿真等場所,小間距產品已經表現出強勁的競爭力。

來源:中國電子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