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低阻值的n-AlGaN, 電光轉換效率提升15%

日本名城大學和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生產了低阻值的n型氮化鋁稼(n-AlGaN)。通過將n-AlGaN作為紫外LED的一部分,研究人員成功將電光轉換效率(wall-plug efficiency )提升了15%左右。

這種低阻值的n-AlGaN採用MOVPE在藍寶石上製作,外延生長先採用低溫緩衝層,然後是3μm的隨機摻雜GaN層。甲矽烷作為氮化鋁稼低阻值層的矽摻雜源。

該390nm的紫光LED採用了類似的2μm n-AlGaN樣本作為基底進行生產(如圖1)。有源發光多量子阱(MQW)包含了三對2.7nm的GaInN阱和12nm的 AlGaN障礙層。LED p層為20nm的AlGaN電子阻擋層(electron-blocking、100nm的AlGaN電鍍層(cladding )和10nm的GaN觸點層。

該LED工藝包括在空氣中進行10分鐘的800℃退火以激活p型層,電感耦合等離子檯面蝕刻以及n型電極金屬沉積、p型氮化鎵電觸上鎳 金半透明電極沉積以及p型墊片電極沉積。該器件尺寸為350μm x 350μm。

研究人員發現,在AlGaN添加小量鋁可實現更高水平的矽摻雜,從而實現無損晶體架構。純GaN的矽摻雜被限於1x1019/cm3左右,不然材料表面會變得粗糙。通過對比,AlGaN層是平滑的。無可見龜裂,即使在4x1020/cm3進行摻雜。

n-AlGaN的使用可實現5.9x10-4/Ω-cm的阻值。德國研究人員可實現的低阻值n-GaN為6.3x10-4Ω-cm。日本的n-AlGaN更低。

研究人員也對比了採用了兩種不同矽摻雜的n-AlGaN觸點層LED,載流子濃度分別為1x1019/cm3和1.6x1020/cm3。較高矽摻雜這一減少的阻值在既定電流下,可降低前向電壓,這意味著可實現光效更高。在100mA驅動電流下,減少的前向電壓為1V左右。

既定驅動電流下的光輸出也明顯提升,在較高電流下還可提升5%。紫光LED電光轉換效率提升幅度大概為15% 。

來源:LED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