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劣汰:三級梯隊「蠶食」全球LED產業品牌格局

近年來,半導體照明產業在全球節能環保的大背景下得到了高速的發展。各路資本的瘋狂湧入、傳統照明企業與LED新軍的對峙、技術與專利的抗衡、市場與通路的爭奪無不催生著這個新興產業的發展與成熟。在全球激烈的競爭背景下,一批批優秀的LED品牌企業噴薄而出,影響並衝擊著全球照明產業格局。

當前,全球半導體照明產業已經形成以美國、歐洲、亞洲三大區域為主導的三足鼎立的品牌分佈與競爭格局。根據市場佔有率、技術實力和研發能力所構成的品牌影響力來劃分,全球LED品牌格局現階段已呈現出以美、歐、日為產業龍頭,韓國、台灣緊隨其後,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積極跟進的梯隊分佈局勢。其中,日本LED憑藉著較強的技術實力,雄踞高端LED市場;歐美則作為傳統照明的強勢區域,在全球照明市場擁有較大份額;中國由於近年來產業發展快速,目前已成長為全球重要的LED生產基地。

第一品牌梯隊:美國、歐盟、日本

在半導體照明市場,全球LED的主導廠商主要分佈在美國、歐盟、以及日本三大地區。主要的品牌代表為日本的日亞化學(Nichia)和豐田合成(Toyoda Gosei)、美國的CREE以及Philips Lumileds和歐洲的歐司朗(Osram)五大廠商,這些廠商無一例外都在上游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產能,掌握著全球LED 50%以上的核心專利,對技術壟斷的同時也是影響LED產品和市場導向的核心力量。

由於歐、美、日地區照明產業發展較早,因此培育了許多大型LED企業,這些企業憑藉其雄厚的資金實力和先進的技術水平,多採取垂直一體化經營模式,從外延、晶片製造到器件封裝甚至應用領域,覆蓋了整個LED產業鏈。

美國是全球LED的傳統強勢區域,其產業主要集中在技術含量較高的外延和晶片領域,通過掌握LED產業最為核心的技術實現利潤的最大化,目前已經形成了從襯底-外延-晶片-封裝-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垂直整合度較高。其主要品牌是CREE、Philips Lumileds和GE三大廠商,覆蓋全球照明市場。CREE雖然是新興照明企業,但以其技術先進性成為LED照明產業的先鋒代表。2008年3月,CREE完成對元老級廠商LED Lighting Fixture Inc公司的收購,使其在產品豐富性及技術先進性上得到進一步加強,近年來,憑藉著碳化矽(SiC)材料的優勢,CREE已經成長為全球LED外延、晶片、封裝、LED照明解決方案、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功率器件和射頻於一體的著名製造商和行業領先者。

Philips Lumileds Lighting目前是飛利浦的全資子公司,總部設在加州聖何塞,是世界領先的高功率LED的製造商。此外,另一美國巨頭GE照明產品也遍佈全球,擁有龐大的半導體研發和生產機構。

在歐洲方面,則主要以德國照明專家歐司朗為主,其是西門子集團的重要成員, 世界兩大電光源製造商之一,以出色的光源產品而舉世聞名。飛利浦的倒裝技術、歐司朗的薄膜氮化鎵技術以及科銳的碳化硅倒梯形垂直結構技術自成一派,他們佈局深且廣,未來會以品牌為主打,搶佔高端照明市場,並形成了緊密交叉的專利網絡。

從收入看,目前日本是全球最大的LED生產地,約佔一半的市場份額,其主要廠商為日亞公司和豐田合成公司。其中日亞公司為全球最大的LED生產商,專長生產螢光粉和各種顏色的LED,是全球INGAN LED的領導者,以生產高亮度白光LED和大功率LED著稱。豐田合成,總部位於日本愛知,生產汽車部件和LED。從1986年開始LED的研究和開發,1991年成功開發出世界第一個氮化鎵的藍光LED,掃除了實現白光LED的最後障礙。目前主要生產應用於移動手機的LED背光產品。

日本兩家代表性的LED企業只是將上游晶片整合到封裝環節,在LED應用與成品上則交由日本五大電器廠商(松下、東芝、夏普、日立、富士通)佈局通路。所以,在日本,你看不到日亞與豐田合成的產品,你只能看見Nichia或Cree的LED照明產品。

近日,全球市場調研機構PIDA指出,前10大LED照明廠商市佔率依序為Philips(20%)、OSRAM(15%)、Panasonic(8%)、Toshiba(7%)、Cree(4%)、ENDO(4%)、Zumtobel(3%)、Koizumi (3%)、Iris Ohyama(3%)、Sharp(2%)等。以歐美日為代表的照明廠商佔據了約70%的市場份額。其中,除跨國性傳統照明巨擘Philips、OSRAM仍為LED照明技術的領導廠商,歐洲Zumtobel、美國Cree等業者則是當地區域代表性業者,而其它日廠則是僅以日本內需市場就足以佔全球一席之地。

第二品牌梯隊:韓國、台灣

緊跟在歐美日第一梯隊後面的當屬韓國以及台灣LED產業,這個陣營的廠家擁有消費類電子完整產業鏈,其產品關注點主要集中在消費類電子產品背光用LED,其技術與歐美日美企業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正處於高速成長時期。

韓國LED生產企業主要有三星,LG,首爾半導體,NiNex,AUK,LumiMicro,LUXPIA等公司。其中以三星、LG和首爾半導體公司技術實力較強。這兩家都是以垂直整合為目標,並且都有推出自有品牌。

三星LED的高速發展主要受益於三星電子LED背光電視的熱銷。近兩年,為全面拓展LED事業的發展,三星決定培育以照明應用為市場的新增長點,並建立了從封裝、模組到照明應用產品製造的生產基地。此外,韓國LG電子近年來也持續發力LED通用照明市場,並推出了一系列用於替換傳統白熾燈和節能燈的照明產品,強化LED領導地位。

首爾半導體的主要業務覆蓋全線LED封裝及定製模塊產品,包括採用交流電驅動的半導體光源產品如:Acriche系列、高亮度大功率LED、側光LED、頂光LED、貼片LED、插件LED及食人魚(超強光)LED等。產品已廣泛應用於一般照明、顯示屏背光、移動電話背光源、電視、手提電腦、汽車照明、家居用品及交通訊號等範疇之中。

由於背光用LED近年來市場需求極大,目前韓國LED產業的實力已經超越中國台灣地區,成長速度之快,已經讓競爭對手無法企及,此外,韓國LED企業已經積極參與到全球市場競爭中,大量搜尋日本與歐美的著名高校與研究機構的原創專利,利用地利之便大量挖角日本的頂尖LED人才。

台灣LED在全球市場份額中也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台灣地區LED產業是典型的下游切入模式,即通過二十多年下游封裝領域的經驗積累,逐步延伸拓展到上游/中游的外延片/芯片領域。目前上游已有多家較有實力的外延片廠商,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晶元、璨圓、廣鎵等品牌。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EPISTAR)是台灣LED芯片領域龍頭老大,晶元光電成立於1996年, 2001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合併國聯光電,2007年合併元砷光電及聯勇科技,最近幾年已經在中國大陸建立了多個生產基地。

目前,台廠推出LED照明品牌的已有中電、億光、台達電、大同、威剛、燦坤、光寶旗下光林等,業界統計,台灣一年的室內外照明(不含美術燈)約150億元新台幣,今年LED照明佔比可達20%,明年將增長至30%,年增50%。

在全球LED市場激烈的競爭背景下,目前台灣LED產業也開始嘗試積極走出去,與世界LED企業展開多種形式的合作。當前,台灣地區的LED企業還在摸索是要走垂直分工還是走垂直整合路線,甚至對於品牌的建設也還處在佈局初期,所以台灣地區企業未來如果不能快速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很可能會被邊緣化,這是台灣地區LED產業的最大隱憂。

第三品牌梯隊: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歷來是製造大國。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龐大的經濟總量和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為LED產業的市場需求提供了強大動力。在相關利好政策的持續推動下,上海、大連、蕪湖、南昌、廈門和深圳等地相繼形成了半導體照明工程產業化基地。並形成了以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為產業發展聚集區的格局。目前,我國的LED產業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包括LED外延片的生產、LED芯片的製備、LED芯片的封裝以及LED產品應用在內。

當前中國大陸擁有著龐大的LED產業鏈,經營或銷售LED的企業不計其數,但主要集中在中小型企業,品牌企業屈指可數。近年來,在照明市場的驅動下,大陸LED界逐漸意識到,企業要發展壯大,必須走品牌經營的道路,品牌樹立的深度和廣度是企業搶佔市場份額的重要砝碼。在此背景下,中國LED產業湧現出一批優秀的民族企業品牌:包括上游的天龍光電、三安、德豪潤達、士蘭微等;中游的乾照、國星、瑞豐等;以及下游的勤上、洲明、TCL、元暉光電等企業。

同時,中國LED品牌企業也在不斷成長和壯大。自2001年聯創光電上市以來,至今為止陸續走上上市征程的LED相關企業已達到50家,其中,以LED及應用為主營業務(單項超過50%以上)企業數量為22家,主要以封裝和下游應用企業為主。而在上游的外延、芯片環節,也有5家上市企業,分別是三安光電、德豪潤達、華燦光電、士蘭微和清華同方,代表著中國在上游領域的優勢力量。

細分到各個區域來說,廣東省作為全國LED產業最為集中的省份,同時有著中下游產業集群地的優勢,廣東省以LED及應用為主營業務企業數量為15家,佔全國比例的68%。其次是在LED上游產業發展頗具代表性的江浙地區,已經形成中國LED晶片企業的主要集中地。此外,在北方地區、福建江西等地也形成了獨特的LED產業圈。

縱觀全球LED產業格局,中國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市場之一,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產品生產基地。與國際大廠相比,中國本土企業面對中國照明市場具備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發展前景十分可觀。雖然目前民族品牌仍難以避免國際品牌「專利大棒」的打擊,但不可否認,像三安光電、木林森、長方照明、洲明科技、元暉照明等民族一線LED照明品牌已浮出水面,並初具與國際品牌對抗的實力。未來以中國大陸LED品牌陣營為主的三級梯隊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趕超之勢影響著全球LED產業品牌格局。

來源:光明網

相關連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