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3年照明演進 智慧照明正在改變人們過往的光體驗

LED照明應用的成熟,讓「燈」不在只是提供人們足夠光源的工具。LED逐步取代傳統照明的同時,也正在藉著結合智慧照明的方式,改變人們過往對於光的體驗與感受,包括增進光源對於情緒與健康的助益,國際照明大廠飛利浦2013年推出的Hue系列產品就獲得市場廣大迴響,這項產品可以藉由行動裝置app進行遠端控制,提供使用者不同情境所需光源。

過去,傳統燈源是用來照亮室內的產品,對於光的色調設計並未特別講究,燈泡多半僅提供白光、冷白光與暖白光的選擇。不過,隨著燈源的演進,使用者對於燈源的認知也正慢慢轉變,像是在不同場合需要不同顏色光源的輔助等需求逐漸興起。國際照明大廠飛利浦與歐司朗也不約而同在近期研究中談到色溫對於健康、情緒與生產力的影響。

(photo courtesy: Philips)

根據研究,光源同時對人的生理與心理造成影響,並且牽動著人們的生理時鐘狀況,適時與適量的光源,以及適當的日照與黑夜分布也是影響人體運作的關鍵。從一項瑞典對於藍光與咖啡因對於人們認知功能及警覺性影響比較的研究發現,大腦對於藍光的反應要比咖啡因高很多,在兩組對照組中可以觀察出,照射藍光組具有較高警覺性與正確性,反觀僅照白光但攝取咖啡因的一組,其警覺性與正確性表現就相對較低。

此外,研究指出,自然光對於員工生產力有正面幫助,同時對於情緒與健康也都有益處,因此,辦公室的光源落能隨著太陽光的變化進行調整,將可以使得員工生產力與對工作滿意度同步提升。

智慧照明就在使用者對於光源使用認知逐漸轉變上竄起,飛利浦的Hue系列產品是2013年智慧照明產品先驅,Hue藉著遠端操控,可以提供使用者改變光源顏色,或是隨著時間調整光源等使用經驗。在Hue席捲LED照明市場後,推出智慧照明的廠商不在少數,像是LIFX與Digital Lumen也都推出和Hue類似的LED智慧燈泡產品。

也有不少廠商推出更新穎的智慧照明產品,AwoX近期就推出新款StriimLight LED燈泡,這款燈泡甚至內建藍牙喇叭。而控制晶片的發展也幫助這股智慧照明風加速落實,Goldee發表智慧照明控制系統,就是將過去傳統燈具開關轉為感應器,將可以隨著光線的不同而調整光源。不難看出,智慧照明已成為傳統照明廠商尋求更多附加價值的重要領域。

此外,LED燈泡甚至可以成為資料傳輸來源,像是結合Li-Fi功能的LED燈泡。Li-Fi可用來替代Wi-Fi,是利用可見光譜來進行數據傳輸,傳輸速度甚至可以超越目前美國與中國的寬頻。這項研究是來自於愛丁堡大學的教授Harold Hass,不過,目前這項技術仍處於早期開發研究階段。

 (photo courtesy: Boston University)

未來光源扮演角色將不再只是照亮作用,智慧照明為照明帶來舒適與便利等更上一層的用途,也為使用者帶來更舒適的心情。智慧照明未來可望成為資訊傳輸的媒介的用途與發展性更是讓產業界期待。智慧照明絕對是未來數年內的一大趨勢,而技術的成熟度與使用者的接受度皆是智慧照明滲透率能否順利拉升的關鍵。

延伸閱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