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D照明市場趨勢 - Lighting Japan 2014展場重點分析 (上)

2011年由於日本大地震發生,隨之帶動LED球泡燈的市場需求。不同於其他國家,日本LED照明首先於住宅市場快速發展,並大量帶動整體市場需求。2013年照明廠商仍持續推廣LED產品,目標為整體室內照明市場,包括住宅與商用照明,推出了燈管、面板燈與吸頂燈。LEDinside 持續觀察2014商用照明市場發展,商用照明持續擴大,燈管、平板燈與利基產品蠟燭燈皆趨於成熟。工程與整理如下

商用照明

燈管與平板燈持續發展,Toshiba改善螢光燈燈具呎吋,推出160mm,5200lm的燈管。強調比傳統螢光燈管體積更為減少外、照度增加、消費電力也相對減少,約計3.5年即可回收成本。吸頂燈用於餐桌與客廳照明,更為要求演色性,目前Toshiba的產品演色性可高達Ra90,光學設計上利用反射 板達到全面發光的效果。

 

Iris Ohyama 原為日本雜貨通路商,在積極佈局照明市場下,大幅搶佔市場份額。新型一體式燈具發光效率可達160 lm/W,與之前舊型相比大幅提升33%。Iris Ohyama 薄型筒燈獲得Good Design Award,只要三個步驟: 安裝底板、配線電源、組裝燈具,並且多組燈具可共用一台電源。

海外廠商也透過Lighting Japan 2014 推廣自己產品,搶佔日本商業照明市場份額。例如: 韓國相當著名封裝、模組、照明成品的廠商Lumens,2014年Lumens對於三大目標事業群發展同時併重。

 

中國深圳市聚作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8月,同年聚作LED產品進入日本市場,以自有品牌COLLESUN直上商場通路。目前聚作LED室內照明燈具在日本700多家較大型連鎖商場銷售。

 

深圳市眾明半導體照明於2003年產品開始銷往歐美,並在歐美市場建立了Civilight和V-light兩大品牌,紅綠藍光電為公司的封裝廠。 展場展出Ra95 的燈管與Ra97的商用照明產品。

 

商用照明利基市場一: LED蠟燭燈

傳統白熾蠟燭燈禁用後,LED廠商轉而發展全周光產品為了達到替代白熾蠟燭燈的效果,DEC Light 使用TE Opto (晶電與豐田合成合資之公司)的蠟燭燈絲(Filament)做成的白熾燈,達到兩面出光的效果,由於產品光形與光效佳,展場詢問度相當的高。

商用照明利基市場二: 小間距顯示屏

光磊於展場展示P3 (3mm) 小間距顯示屏,主要應用於室內商用照明市場。與市場競爭者的產品相比,1. 晶片亮度與一般產品相比,提升50%以上。2. 可隨客戶要求做到彎曲面 (Curved);2. 直角接縫小;3. 為前拆修的模塊設計,替換方便。雖然大多是客製化服務,目前顯示屏出貨leadtime也僅需三個月。

 
 

商用照明利基市場三: OLED照明

Panasonic 目前量產的OLED照明,發光效率達30lm/W,厚度僅2.22mm、重量為38g,相當的輕薄。此外,優點為產生的熱能僅30℃,無汞,更符合綠色照明材質。Panasonic OLED 利用面板發光與輕薄優勢,發展出不同造型燈具。

 

由於OLED的發光效率無法與LED相比,廠商主要使用OLED照明於裝飾性照明空間。Lumiotec將OLED照明與飯店布置做一結合,營造出舒適與優雅的空間 。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