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競逐LED,華麗轉身能否走出絕代風華?

LED產業就像一座圍城,外行的企業覬覦裡面的繁華,毅然跨界進來攻城略地。內行的企業為守住自留地而篳路藍縷,殫精竭慮。企業跨界遠非說起來那般容易,創造奇蹟者屈指可數,而失寵遭棄者亦不勝枚舉。

 

回望2013年,LED市場吹響了回暖樂章,吸引了不少外行企業競相投奔,據LEDinside小編觀察,跨行進軍LED的企業主要有如下幾種類型:

(一)急功近利型:

2013年8月9日,七喜控股以自有資金出資510萬元成立廣州七喜光電有限公司,進軍LED產業。七喜控股表示,新成立子公司主要產品並不涉及 LED核心技術,由此公司將面臨市場競爭激烈,產品更新換代速度快等挑戰。11月,七喜控股與廣州七喜資訊產業有限公司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將所持有 的廣州七喜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七喜光電等五個子公司的全部股份轉讓給七喜資訊,退賽LED市場。更多

「百日王朝」未到,七喜控股就偃旗息鼓LED市場。這要鬧哪樣?只能說術業有專攻,沒有相關的產業積累,沒有核心技術作為支撐,指望靠LED華麗轉身不過是南柯一夢。

(二)審時度勢型:

相較於七喜控股的急功近利,廣東甘化和澳洋順昌顯然是有備而來。

儘管依然頂著「江門甘蔗化工廠集團」的稱謂,廣東甘化的主業已與甘蔗、蔗糖的關係不大。2011年,公司便引入德力西集團,主業從紙漿生產轉為主攻 LED產業鏈上游的外延片和晶片項目。該項目投資總額為8.4億元,達產後將每年新增營業收入8.34億元。計劃新建20台MOCVD設備的LED外延片 生產線及配套晶片生產線,達產後將形成年產96萬片高亮度藍綠光LED外延片及晶片的生產能力。更多

另外,金屬物流配送行業的領導者澳洋順昌也邁入了LED行業的大門。12月14日,澳洋順昌公告,公司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申請獲得通過。這意味著其擬通過再融資5.12億元用於建設LED外延片及晶片產業化項目(一期)進入倒計時。

按澳洋順昌2013年6月披露的定增預案,擬以不低於5.12元/股的價格,定增不超1億股,募資不超5.12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4億元用於 LED外延片及晶片產業化項目(一期),1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上述LED項目總投資為8.08億元,項目建設期為30個月,項目建成並達產後,將形成 年產藍綠光LED外延片180萬片(以2吋外延片折合計算)、藍綠晶片115億粒的生產能力,預計達產後年銷售收入7.2億元,年稅後利潤1.69億元。 更多

(三)低調奢華型:

臨近2013年結束之時,河北鋼鐵集團宣佈旗下唐鋼創元方大公司和韓國浦項ICT公司聯合組建唐鋼浦項(唐山)新型光源有限公司,正式進軍LED產業。該合資項目總投資為6126萬元,由唐鋼和浦項雙方共同投資管理並負責中國市場的銷售,其產品定位為節能、長壽、高效的高端LED照明產品。該公司項 目初期設計規模為年產37.9萬套,年產值為2.07億元。唐鋼創元方大公司透露,新公司中期目標要達到銷售收入5億元人民幣,後期和浦項雙方將根據需要 再行投資。

為此,有投資者將目光投向河北鋼鐵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河北鋼鐵。不過河北鋼鐵方面回應稱,LED項目是唐鋼集團下屬公司行為,公司未參與。更多

LEDinside編輯觀點:

由上述事例可以看出,「朝陽產業」光環之下的LED行業,一直是傳統行業轉型的熱門之選。特別是隨著LED照明市場的逐漸回暖,越來越多的「門外漢」開始展開更加猛烈的攻勢。從目前情況來看,資金雄厚的企業半路出家LED,前期的燒錢遊戲還是玩得起的。但要在這個行業裡可持續發展,還是要回歸到過硬的技術實力上。

企業「不差錢」或許是進入LED產業的優勢,但是盲目轉型可能不是幫企業「起死回生」,而是加快企業的倒閉。那些專業基礎差、科研能力不足的企業將 會在愈演愈烈的競爭中被淘汰掉。企業只有更多地投入到核心技術的研發上,產品才能廣為消費者所接受,這樣一來,跨行企業也能在挺進LED這個全新領域後再度開闢新天地。

總而言之,LED是具有長遠發展潛力的行業,但它不會爆發,更不會一夜暴富。在LED圈裡立足,要燒得起金錢,玩得起技術,同時還要有先人一步的創意。經過產業的不斷洗牌與整併,缺少技術和資金的公司將被淘汰,市場會向少數龍頭企業集中。在LED產業發展漸趨理性的情況下,選擇跨行轉型的企業更應謹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