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專利戰未歇 Boston大學來勢洶洶 台廠警戒

LED專利戰火在產業回溫下悄悄蔓延,除了日本LED封裝大廠日亞化與台灣LED封裝大廠億光之間的專利權戰火受業內關注,被業界認為與Cree關係緊密的Boston university(波士頓大學)近年來擴張專利訴訟規模,台灣LED廠商晶電、光寶、億光都正與波士頓大學進行專利訴訟,值得注意的是,不僅LED廠商,終端品牌廠也紛紛成為波士頓大學專利訴訟的對象,業內人士不諱言,波士頓大學實力不容小覷。
 
波士頓大學挾著關鍵「高絕緣單晶氮化鎵薄膜(Highly insulating monocrystalline gallium nitride thin films)」美國專利US 5,686,738,控告LED廠與終端品牌廠達數十家,包括日亞化、Bridgelux、晶電、億光、光寶、宏齊、首爾半導體、三星等LED廠都是波士頓大學的訴訟對象。
 
值得注意的是,波士頓大學的訟策略也在2013年一舉轉向控告終端品牌廠,全球顯示器、電腦與手機大廠也幾乎無一倖免,包括Acer、Asus、AOC、BenQ、Hannspree、HTC Microsoft、Motorola、Sony、LG、Apple、Amazon都在2013年遭波士頓大學提告。
 
根據統計,波士頓大學這波計畫性發動訴訟,自2012年10月以來已發動近46件訴訟案。就目前的訴訟狀況來看,已有包括Nichia、AXT、Bridgelux、Honeywell等廠商與波士頓大學達成和解,而台灣LED廠晶電、億光、光寶、宏齊等與波士頓大學的專利訴訟仍在進行當中。
 
由於波士頓大學曾將關鍵US 5,686,738專屬授權給美國LED製造大廠Cree,並以共同原告身分參與Cree在2001年控告LED大廠日亞化侵權官司,因而,業界多認為波士頓大學與Cree關係密切,並將波士頓大學視作Cree聯盟的成員之一。
 
根據業內人士指出,波士頓大學的專利實力與訴訟態度都不容小覷,近年來訴訟對象由LED廠擴增至終端品牌廠的策略不僅讓許多台灣終端品牌成為專利訴訟對象,波士頓大學大興訴訟也讓整體台灣供應鏈警戒,業者認為,波士頓大學一舉對約30家終端品牌廠提告的動作來看,已不僅是警告意味,因而,品牌廠在選擇供應商時,更加謹慎選擇具專利保護產品,而專利訴訟狀況對於供應鏈動態影響狀況需持續觀察。
 
此外,還有一現象顯示,中國LED廠商並未遭到波士頓大學進行專利訴訟,而中國終端品牌遭訴訟的也仍在少數,僅有Lenovo入列,這也意味著中國LED廠與品牌廠的外銷比重尚不高,以內銷為大宗,因而,波士頓大學近年來大舉對逾30家廠商進行專利訴訟的名單中,中國廠商僅佔相當少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