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價錳螢光粉製程複雜 台廠導入態度觀望

LED電視市場在已飽和的情況下,廠商藉由推出超高解析度與廣色域等規格更高的電視產品刺激消費者需求與買氣。關鍵四價錳紅色螢光粉的出現,解決過去螢光粉搭配藍色晶片無法達到的演色性效果,不過,有業者指出,由於四價錳螢光粉材料含氟,共用生產線恐有汙染疑慮,在封裝製程上必須隔離產線,因而,多數LED封裝廠目前對於導入這項新材料仍採觀望態度。

LED電視背光所用白光多來自紅色螢光粉混綠色螢光粉加上藍色晶片技術,近年來,隨著品牌廠打出規格不斷升級,LED封裝廠開發的背光產品也持續朝更高的NTSC前進。QD(量子點)技術先前被業界寄予厚望,SONY也順勢推出以QD技術打造的廣色域電視,稱其NTSC達到100%,整體色彩飽和度與顯色程度都直衝高規市場而去。

然而,QD技術製程繁複,加上材料中含鎘(Cd),使用QD粉的顯示器在廢棄回收過程較繁雜,廠商需克服良率問題,加上成本與定價相對不受消費者的青睞,因而,業界改以採用螢光粉新材料方式,期望藉有四價錳的特性,達到廣色域的效果,據悉,採用四價錳紅色螢光粉的背光產品,其NTSC就能直接挑戰100%,達到與QD技術相同的廣色域表現。

不過,目前LED封裝廠對於採用四價錳的態度仍較為觀望,除了業界螢光粉大廠Mitsubishi並未提供四價錳紅色螢光粉產品外,業者指出,四價錳螢光粉含氟的特性,導致封裝段在採用時,共用產線恐有汙染疑慮,必須要隔離產線,避免造成汙染,因而,在考量製程能力與出貨規模下,LED封裝廠對於導入四價錳態度仍相當謹慎。

NTSC

National Television Standards Committee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制定的彩色電視廣播標準,電視訊號的規格。一般NTSC 是 525 line 60Hz,也就是說每個畫面有525條水平線, 每秒有60個畫面。

色域

是一台顯示器的色彩豐富程度。顯示器都是三原色成像,顯示器所呈現的色彩都是三原色的部分集合,但是並沒有辦法表達出可見光的所有顏色,而色域值,代表的就是顯示器所能呈現的色彩範圍。色域越大,顯示屏幕上所能表現的一種顏色的程度越豐富,色彩也就越豔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