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推LED照明光組件 應對際專利壁壘

日前,在兩年一屆的2014法蘭克福國際照明展上,因涉及專利侵權,兩家中國企業遭遇尷尬,被強制撤展。隨著LED照明產業步入黃金期,中國知識產 權國際形勢越來越嚴峻。如何應對涉外知識產權,不只是少數LED企業的棘手問題,更成為擺在整個中國LED產業面前亟需的難題。

對此,由廣東省政協科教衛體委和廣東省知識產權局聯合組建的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涉外知識產權應對策略」課題組給出了回答:建議由工信部和省政府共同推進,把支持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計劃作為省部合作的重要內容,協調中國LED企業加入廣東「LED照明標準光組件研發及應用聯盟」,代表中國 LED產業集體應對外國競爭者的專利壁壘談判和糾紛,爭取更大的「國際話語權」。

省部合作支持標準光組件,增加專利談判籌碼

中國LED產業起步相對較晚,知識產權問題逐漸成為產業進行快速趕超的瓶頸,如何繞過技術壁壘、擺脫「有產無權,高產低權」的困境,避免重蹈光伏產業覆轍,是中國LED產業必須解決的問題。基於此,廣東率先提出並實施「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計劃」,整合LED產業中下游已有的先進技術和專利,組建 「LED照明標準光組件研發及應用聯盟」,實現產權的標準化。

「目前LED光組件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廣東省部分龍頭企業加入標準光組件檢測聯合實驗室,在光組件的推廣中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但畢竟勢單力薄。如能將廣東省光組件規範上升到國家標準,更利於照明產業的發展。」已實現LED標準光組件貼標銷售的雷士照明相關人員向記者表示。

據瞭解,標準光組件主要為廣東省地方規範,並未上升至國家標準,除了江西奧其斯,外省企業採用標準光組件的仍不多,中國江蘇、浙江等省的大型骨幹企業,都未能參與,這削弱了作為整體參加國際專利談判的力量。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涉外知識產權應對策略」課題組建議,工信部和廣東省政府共同牽頭推進 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計劃,支持已制定並相對成熟的廣東地方標準上升為國家標準,增強中國在LED領域的地位與影響力。

LED螞標產品走向市場,規範國際競爭秩序

當前,LED照明標準光組件市場推進工作如火如荼,TCL集團、佛山照明等8家單位聯合申報的提案已獲得通過,獲得授權的企業紛紛推出代表標準光組件的LED螞標產品,如雷士照明20萬隻LED螞標產品已在廣東、廣西、上海、浙江等地市場鋪開,並獲得了不錯的銷售量;江西奧其斯攜手長運通推出「去電源化LED標準光組件技術及產品」,得到了業界專家的廣泛認可;作為廣東省LED標準光組件層級一和層級二產品開發的帶頭單位,晶科電子LED螞標產品已經批量出貨,並計劃於4月14日發佈最新光組件產品及解決方案。

成本為王,創新為道是LED照明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標準光組件工作的開展不僅有效提升產業技術(尤其共性技術)的突破,同時,也可以積極有效地提升中國LED產業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和規範競爭秩序。未來,若工信部和廣東省政府聯合牽頭推進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讓LED螞標產品迅速席捲市場, 在國際專利應用談判桌上一邊倒的局面將會徹底改變,中國在LED領域的地位與影響力也將得到很大的提升。

 

來源:中國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