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利好驅動 中國LED廠商稱外國銷售好轉

隨著全球「禁白」效應帶來的LED照明市場潛在需求旺盛,中國LED企業發展進入了高增長期,加上歐美經濟的復甦,產業出現一絲暖意。不過,多家在廣交會參展的照明企業表示,政策扶持LED照明發展或導致同業之間產生惡性價格戰,還有匯率波動的損失也是問題。

歐美訂單迎來增長

近兩年,歐美市場經濟不景氣,使得以海外市場為主的中國LED照明產業跌入低谷,出口訂單大幅下滑。2012年年中,歐美市場又提高了LED能效新標準實施,更讓企業出口面臨著更高門檻和風險。

「當時我們LED訂單有近一半的下滑」,寧波勤誠對外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毛建軍說道,「在2012年左右對歐美出口虧損特別大,而且產品標準很難符合歐美市場條件,後來放棄歐美市場,轉向東南亞、南美洲等地。」

這一情況也曾發生在廣東省佛山市高迅照明有限公司身上。不過現在照明企業們都在廣交會上感受到了歐美市場的復甦,高迅照明外國銷售中心經理邱建龍透 露:「前兩年的廣交會上,來展位諮詢地歐美客戶不多,今年明顯比往年多一些,一部分老客戶也增加了訂單量。就一季度銷售情況來看,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10%。」

寧波旭日燈飾有限公司專門做歐美聖誕市場,其副總經理樓盧松告訴記者,目前訂單量有20%的增長。

政策扶持或導致價格戰加劇

儘管歐美市場的好轉為照明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但企業們仍然擔憂政策變動和匯率波動帶來的損失。

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劃,2014年10月1日起,白熾燈將完成歷史使命退出照明舞台,節能燈也被列入有礙環保名單,LED燈憑藉節能環保的優質特性將全面取代傳統光源。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場將快速增長,中國作為全球LED照明的主要生產基地,將迎來爆發式增長。

邱建龍告訴記者:「國家扶持LED產業對企業來說是利好,但如果像扶持光伏企業一樣扶持過度,同行之間就無法避免價格戰,可能會帶來惡性競爭。」

此外,還有外匯波動影響著產業的發展。毛建軍在外匯波動帶來的影響上吃過虧,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跟客戶報價的時候,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為6.3 元,但跟客戶結算時匯率可能變至6.2,人民幣升值後,做100萬美元的生意要損失10萬元人民幣。「今年一季度人民幣貶值,利潤就有回升一點。」為了最 大程度地規避這種風險,毛建軍和邱建龍所在的公司都選擇週期買斷匯率。

對於今年的銷售情況,不少LED參展商都表示外國市場行情好轉,會比往年好很多,但產品利潤太低,公司也在投入研發新產品以提高市場利潤。

來源: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