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兆環保投資大餅 台LED商搶食路難行

2014年4月11日落幕的海南博鰲論壇,「整治霧霾」成為重要議題;3月舉行的中國人大政協會議,同樣也把霾害列為首都之毒。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指出,十二五規劃期間的環保投資將近人民幣5兆元。這筆投資是台灣地區綠能年產值的24倍之多。

因此,台灣地區包括LED等節能環保相關產業鏈,都磨刀霍霍向中國大陸。然而,這個龐大商機同時也吸引了中國大陸本地、以及歐美指標企業的競逐,台灣LED廠商若想要搶食大餅,先得有兩把刷子。

中國大陸擁有全球最大的LED產業鏈,也有著甜美誘人的內需商機潛力。台商想搶中國大陸LED內需市場,不外乎兩個管道:一是參與各地政府的路燈等公共標案,二是走億光打自有品牌模式,直接搶攻消費市場。

不過,這兩條路都不好走;第一條路,大陸通常會規定,參與投標必須在該省設廠投資、貢獻稅收,若無,就必須整燈進口、課徵17%內銷增值稅,光是 「設廠」這一關,想必已經讓不少台商卻步,更別提收費方式是分期償還,依照省下多少電費逐年攤提,台商收帳風險過高。至於第二條路,就要打贏中國大陸6千 多家LED業者,砸下大筆費用,在市場打響名號。

儘管充滿挑戰,但看在斡旋兩岸照明產業20餘年的台灣LED產業聯盟秘書長蕭弘清眼中,台商想在中國大陸市場擁有一席之地,一定得具備兩招。

  • 第一招

    搶食公共標案之前,先弄清楚對方的投標資格;台灣某知名上市公司曾向蕭弘清抱怨,為了爭取埃建省路燈標案,耗時一年、多次協助「示範街區」,最後卻因為未在當地設廠,連投標資格都沒有。

    面對類似標案,蕭弘清的建議是,台商一定要與當地系統業者合作,自己當個單純的產品供應者,後續包括系統維修、收款等,由當地業者全權處理。
     
  • 第二招

    搶攻消費市場時,應該打「功能」牌,搶在中國大陸業者還沒有想到前,就先推出人性化的健康照明,包括隨時間自動調光(如日間白光、夜間黃光)、感測動作自動亮暗等,而不只是強調省電、壽命長等「性能」。

     

這樣的建議其來有自,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協理儲于超估計,2014年中國大陸LED內需市場產值會比2013年大增四成,是金融海嘯後成長 最快速的一年;中國大陸內需LED出貨量的年增率其實高達八成,亦即,LED產品的快速跌價2014年仍將持續,並且嚴重折抵產值的年增率。

「台商要跟中國大陸業者打價格戰,第二名對上第一名,是絕對討不到便宜的。」蕭弘清認為,台商在中國大陸市場,只能朝中國大陸業者還沒想到或還做不到的事情發展。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