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正在消失的邊界 解讀背後三大因素

未來光一定要透過「燈具」的表現嗎?其實未必!未來光的呈現可與家具、地板 、窗簾等一切物品作連結。因此,來搶食照明市場大餅的就不僅僅是業內同行了,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跨界」產業對手一起競爭,各行各業的邊界正逐漸消失。

在這樣的情況下,LED照明產業該如何發展來運用全新思維與商業模式是一個課題。對此,中國產業人士也為現象解讀延伸三大因素。

1) 跨界

從中小照明企業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一個非常不利的消息,但從整個產業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利好消息。企業的跨界生產,會將LED產品與電器產品綁定在一起,這將擴大LED產品的覆蓋面,有利於LED產品在品牌效應以及通路效應中快速傳播。

——談及跨界競爭給照明產業帶來的影響,特優仕光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殷慷分享了自己的獨家觀點:

殷慷介紹道,2013年LED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照明企業的合併與跨界,如德豪潤達與雷士的上下游縱向合併,三安光電與璨圓光電的橫向合併,以及 來自電器企業的跨行競爭等都是最好的例子。殷慷認為產業從整體角度來考慮,跨界的融合是一件好事,儘管中小型LED企業會因此遭受到一定衝擊,但也可以審 時度勢,綜合考慮自身優勢,選擇符合自身發展的LED企業進行橫向、縱向甚至跨界合作,以鞏固自身優勢。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營銷中心總經理林紀良關於跨界競爭的問題時發表了以下言論:

跨界競爭無處不在。照明本身就是一個進入門檻很低的產業,任何一家照明企業都有可能因為重新定義了某一個照明產品而衝擊整個產業,也可能因為用照明產品重新定義了任何一種家具或建材,而衝擊其他產業。當然其他產業也可能用其他的產品來跟照明結合而衝擊照明產業。

在過去5年,中國眾多做五金、電子、衛浴、家電、顯示屏、封裝、地產、甚至做娛樂的企業及集團都紛紛把資金投進LED照明產業,眾多來自照明以外的企業及競爭力量出現在龐大的LED照明市場,對照明產業格局和傳統市場(尤其在中低端市場領域)造成了極大的衝擊。

2) 商業模式

中國太缺好的商業模式思維。

——探討當今形勢下的中國照明行 業的「亂象」成因時,立達信綠色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國內營銷事業部總經理陳珺認為:

當今的中國照明產業之所以出現毫無底線的價格戰、品質參差不齊、投資狂潮「一股熱」、通路擴張「一窩瘋」,其根本癥結在於相當一部分的照明企業缺乏好的商 業模式思維,還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及實現既定目標的戰略佈局。大多數企業都在「隨大流」的思維引導中逐漸沉沒。對此,陳珺認為,每個企業都有其特徵,沒有所 謂「最好的商業模式」,只有「最適合的商業模式」,企業需根據自身特徵,找準自身定位,明細目標與方向,以最適合自身的商業模式運作整個企業,方能突破重圍。

3) 網路思維

顛覆傳統企業的不是網路,而是落後的思維模式和組織。

——品途網CEO劉宛嵐表示,傳統的商品銷售通路逐漸被割據包圍,而新興的電子通路因不受LED企業重視未能承擔分流作用。劉宛嵐認為,電商通路的建設需 要一種網路思維。在網路浪潮的衝擊之下,習慣於傳統思維模式的通路商圈正在經歷艱難的調整期。而這種網路思維,體現在創新、產品、服務上。

 

參考來源:青藤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