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附加價值大 打開LED產業成長空間

從近期的市場動向來看,智慧照明已成為飛利浦等廠商爭相推廣的新型產品。在年初的法蘭克福展以及剛結束不久的廣州照明展上,智慧照明也是各方熱議的主題。目前市場處於萌芽階段,各廠商將紛紛加大推廣力度,未來1至2年市場有望進入快速發展期。

附加價值巨大

智慧照明的本質是電子化和網絡化,不僅可以實現照明系統的智慧控制,實現自動調節和情景照明的基本功能,同時也是互聯網的一個入口,從而衍生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務,例如健康管理、地圖定位、商品導購與廣告等。

可以預見,照明行業生態將發生重大改變。智慧照明屬於智慧家居的範疇,其發展需要全產業鏈的配合,未來將導致行業生態發生較大改變。在專業化生產基 礎上的產業整合將是未來智慧照明的發展方向。專業化生產是燈具製造企業和控制器廠商的生存基礎,系統整合商和平台運營商在行業中的話語權更大。同時,照明 廠商與互聯網企業加大合作是大概率事件。

成長空間打開

對於LED行業成長的持續性問題,市場的爭議主要來自以下幾點:

1)替換市場可以支撐行業多久的快速發展?

2)LED燈具的壽命是否很長?

3)快速替換期過後,行業的增長動能來自哪裡?

關於第一個問題,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2013年美國市場LED照明滲透率仍不足5%,假設滲透率每年提高一倍,則替換需求可持續3至4年。而關於 LED照明壽命,在LED照明快速發展期,長壽命不是廠家最關注的因素,而是在滿足壽命標準(2至3萬小時)的前提下儘量壓縮成本,而且行業成熟後廠家也會不惜一切代價把產品壽命做到極致。

最後,LED智慧照明將提升產品的平均單價(ASP)和附加值,其發展空間遠大於傳統照明產品,快速替換期過後的長期成長動能來源得以解決。

根據市場調研瞭解到,中國地區一個具有智慧化控制功能的LED驅動電源成本一般不超過10元人民幣,搭配了此類電源的照明燈具出廠價卻比普通燈具高出了20%至30%,僅此一項智慧化配置就可以為普通燈具產品增加至少20%的溢價(而且這是不考慮附加更複雜系統和更高端配置的情況下)。

根據測算,在不考慮高附加值產品的基礎上,僅2014~2015年兩年智慧照明行業將額外提供至少600億元人民幣的市場空間。如果按照30%的年複合增長計算,保守估算到2018年此項數值將達到近800億元人民幣,5年內累計數額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

 

來源:證券時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