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證券:中國LED補貼應更多往下游轉移

事件:

7月24日乾照光电發佈公告,計劃投資5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增100台MOCVD,分兩期投入,首期50台最遲不晚於2015年前投產,廈門 政府按每台設備購臵金額的48%給予設備補助,單台設備補助金額不超過500萬元,補助上限為50台,補助款隨項目付款進度分期支付。

點評:

新一輪擴產下需對產業供需保持謹慎:MOCVD上一輪擴產高峰是在2010年和2011年,之後由於背光及照明需求增長慢於預期,上游晶片端之後兩 年均處於供過於求,2011、2012年晶片價格每年下滑35%-50%,2013年的降幅收窄至20%-25%。說明經過兩年產業需求的增長和擴張的放緩,目前產業供需處於較好水準,從2013Q4至今,晶片價格已有三個季度跌幅很小。但包括三安光電、乾照光电及其它廠商新一輪的擴產放出,產業的需求形勢需保持謹慎。預計2015年全球新增LED光源約6億支,按照測算,可以消耗約200台MOCVD的產能(考慮到技術進步、效率提升,此數據可能會進一 步減少)。而若目前廠商投產MOCVD均順利達產,新增產能將超過200台。

政策補貼應更多向下游消費者轉移:MOCVD因價格較貴,所以大陸的擴產基本伴隨的都是政府對其設備補貼。LED產業尚處於增長初期,目前LED燈價格仍高於節能燈,在產業上游已有較充分產能情況下,若政策更多的補貼消費者,會更有益於產業需求的拉動,並保持了產業需求端較好的供需形勢。2010、 2011年政府設備補貼基本在單台1000萬左右,目前已降至500萬左右,期待更多的政策補貼從上游轉移到消費者。

產業景氣持續,更看好下游公司:廠商的不斷投產也證明LED照明的需求的確處於高速增長期,看好LED產業景氣度,下游公司資產較輕,在產業需求旺盛時,受益更加明顯。

 

來源:興業證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