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D植物工廠估2025年規模將破1500億日元

最近,日本宮城縣多賀城市向媒體公開展示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LED(發光二極管)人工光型植物工廠。這個名為「未來畑」的工廠佔地面積約為2300 平方米,使用1.75萬個LED照明燈,可全年進行生產,預計每天能收穫約1萬棵生菜。不久前,富士通公司也宣佈,經過一年左右時間的準備,自家植物工廠 生產的低鉀生菜開始投放市場。

所謂植物工廠,就是在封閉環境下,對光、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水分和養分等進行全程控制的栽培技術,其最大特點是不受氣候影響,以及對水和土 地的高效集約利用,產量可達自然栽培的100倍,用水量卻不到1%。植物工廠還可以根據需要對蔬菜瓜果的營養成分進行調整,比如富士通生產的低鉀生菜就主 要供應當地醫院的腎病患者,資生堂下屬的植物工廠專門培養攜帶抗體的蔬菜,用於化妝品和藥品的原料。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網站介紹,「工廠蔬菜」和自然栽培在 口味上相差無幾,甚至更優。2009年以來,日本掀起了一股「植物工廠熱」。據統計,截至2011年3月,日本共有93家植物工廠,到了2013年這一數 字上升到304家。

植物工廠在日本興起並非偶然。由於少子高齡化,日本農民平均年齡超過65歲。從事農業的家庭數從1960年的606萬戶減少到2009年的170萬 戶,農業生產總值從1990年13.7萬億日元的峰值下降到2011年的9.5萬億日元。2009年,日本政府放寬了農業用地流轉限制,鼓勵企業投資農 業。經濟產業省和農林水產省制定了146億日元的補充預算,用於扶植植物工廠的建設。

植物工廠走俏的另一個原因是,日本建築業因經濟景氣低迷和公共建設項目減少,急於通過投資農業尋求新發展。連鎖餐飲和超市企業則希望自建蔬菜基地以 形成穩定的原料供應。電子行業因製造部門逐步向海外轉移,大量用於生產芯片等精密器件的清潔車間閒置,這些廠房只需稍加改造就可變身植物工廠。因此,這三 個行業成為投資植物工廠最積極的先鋒。

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統計,2013年,人工光型植物工廠日本國內市場規模為34億日元,太陽光型植物工廠的市場規模為199億日元。隨著技術的發展和 普及,預計到2025年,日本植物工廠的規模將突破1500億日元。目前,昭和電工等大型電子企業已經把植物工廠的設備配套和技術開發列為研發重點。日本 還希望將植物工廠作為未來出口的重要內容,打入中東等缺水地區市場。

儘管前景看好,植物工廠的發展仍面臨一些「瓶頸」。比如前期投入過大,一個日產1000株生菜的人工光型植物工廠,一般需要8000萬至1.5億日 元的前期投資。即使政府補貼50%,通常也需要5—7年時間才能實現盈利。相比自然栽培生菜每千克300—600日元的售價,「工廠生菜」賣到1100— 1500日元仍缺乏吸引力。此外,工廠農業時代的種植技術還有待成熟,與之相關的質量控制、物流銷售模式也在探索之中。

 

來源:人民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